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疾控专家提醒:禽鸟类的蛋和肉要煮熟

2021年08月25日08:5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鼠疫、人感染禽流感风险低

  近期,宁夏确诊一例区外输入性鼠疫(腺鼠疫)病例,广东惠州也报告1例人感染禽流感疫情。8月24日,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研判,深圳市目前人感染禽流感的风险为“低”,近20年鼠疫监测结果均为阴性,专家提醒市民不要近距离接触、捕捉、饲养或剥食旱獭,禽鸟类的蛋和肉要煮熟再食用。

  根据深圳市疾病风险综合预报项目结果,深圳市目前人感染禽流感的风险为“低”。人感染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可快速进展为重症肺炎,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人类主要通过接触染病的禽鸟或其粪便,或接触受污染的环境而感染。禽流感在人类之间的传播能力十分低,与活禽密切接触的人员更容易感染。需要注意的是,免疫力较低儿童、孕妇、老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的患者,感染后病情会更加危重。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不要食用病、死禽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不要直接接触和处理活禽。在接触过禽鸟及其粪便后,要彻底清洁双手;禽鸟类的蛋和肉要煮熟;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要及早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禽类接触信息。

  深圳市每5年开展一次鼠疫监测,近20年监测结果均为阴性。深圳市虽然不是鼠疫疫源地,但仍面临疫情输入的风险。鼠疫俗称“黑死病”,是由鼠疫耶尔森氏菌引起的一种发病急、病程短、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烈性传染病。旱獭(土拨鼠)是传播鼠疫的主要宿主之一。传播方式主要有跳蚤叮咬、飞沫传播以及直接接触。

  市疾控中心专家认为,市民如进入内蒙古高原、青藏高原等自然疫源地时,需要做好自身防护,不私自携带疫源动物及产品出疫区。如出现发热、咳嗽、淋巴结疼痛、咯血或出血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记者 罗莉琼 实习生 袁晓麦 通讯员 深疾控)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