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实施方案发布

2021年08月26日08:59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市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实施方案发布

  8月25日,记者从最新一期深圳市政府公报了解到,《深圳市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实施方案》已印发。推动建立首席数据官制度,是深圳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一项创新性、制度性安排,在全省具有示范引领意义。试点旨在进一步完善公共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强公共数据开发利用,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方案》显示,深圳将建立首席数据官工作机制,在市政府、试点区政府、试点部门分别设立本级政府和本部门首席数据官。此外,还将引进相关专业人才,鼓励纳入试点的各区和部门结合实际,通过聘任制公务员和购买专业服务等方式引进专业人才,创新数据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专业人才作用,协助首席数据官开展工作。

  《方案》的主要任务还有明确首席数据官职责范围,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和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打造国际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

  《方案》还表示要推动《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实施,建立完善管理机制,研究制定配套法规制度,编制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工作实施方案;围绕数据全周期管理,推动数据分类分级、数据目录、数据交易、数据治理、数据安全等标准体系建设;统筹管理数据普查登记、规范采集、加工处理、数据分析、标准规范执行、质量管理、安全管控、绩效评估等工作。

  此外,结合各区各部门内外部数据需求,统筹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工作,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和应用场景创新,开展数据应用创新课题研究,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应用场景落地实施。做好政务服务改革数据支撑,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无感申办”“秒批”“秒报秒批一体化”“好差评”等政务服务改革,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湾区通办,加强改革成果推广应用。以“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为抓手,积极促进数据开发共享利用,优化数字资源的配置效率,支持多领域数据的联通共享,推动数字红利不断释放。

  记者了解到,市政府、试点区政府首席数据官负责推动本级数据运营机构建设,组织开展本级数据技能与安全培训工作。试点部门首席数据官负责推进本部门数据治理及运营团队建设,并组织开展本部门全员数据技能与安全培训,建立本级行业数据专家人才库。

  此外,深圳还将开展特色数据应用探索。其中,福田区重点依托深圳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服务中心开展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推进数据开放支持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科研和企业服务;南山区重点推广“一官两员”(即首席信息官、数据专员和政务专员)制度经验,提升数据安全监测预警处置能力;宝安区重点开展智能社会治理应用,提升数据应用质量和效能,探索城市治理的新路;坪山区重点开展推广首席信息官和首席隐私官经验,强化信息化建设的统筹推进、政务数据的分级分类与隐私保护;各试点部门结合行业业务管理和行业数据特点,开展行业特色数据应用。(记者 袁晔)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