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属国企设置近千风险联络人

2021年09月13日09:0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属国企设置近千风险联络人 全面实施企业内控自评

  为了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推进国企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深圳市国资委及时推出三大举措,加强重大经营风险防范,提升各市属国企内控体系有效性。

  由于各项举措落实到位,深圳市属国资系统至今未发生重大系统性经营风险,经营规模稳步增长,运营效率和运营质量持续改善。截至8月底,深圳国资国企资产总额突破4.4万亿元;今年1-8月实现营业收入4,941.2亿元、利润总额683.7亿元、净利润525.5亿元,创历史新高,资产规模和效益水平保持全国前列。

  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

  近来,多家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因内部控制失效、风险防控不到位而频频爆雷,造成企业债务违约、并购失败、破产重组等不良后果。

  部分市属国企,尤其是新设企业或下属企业存在内控管理基础薄弱、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等问题。为防患于未然,深圳市国资委把“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推进国企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作为当前国企改革的重点工作,推出三大举措。

  第一项举措是持续完善内控、风控制度体系建设。据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已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市属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市属企业建立以内控体系建设与监督制度为统领,内控缺陷认定办法、风险评估机制等具体操作规范为支撑的“1+N”内控制度体系。针对企业经营管理缺陷和问题,及时印发《关于做好市属国有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监督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市属国企全面实施企业内控自评,对子企业进行监督评价,确保三年覆盖全部子企业;对内控缺陷整改情况进行复核,抽查比例不得低于问题总数的30%,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不断完善内控、风控体系,实现“强内控、防风险、促合规”的管控目标。

  关键环节管控要求嵌入企业信息系统

  第二项举措是不断提升内控、风控信息化管控水平。按照国家五部委联合制定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18项配套指引,市国资委要求企业将对财务、购销、招投标、工程管理、投资并购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管控要嵌入企业信息系统。实现以信息化控制为原则、手工控制为例外,实现自动识别并终止超越权限、逾越程序和审核材料不健全等行为,促使各项经营管理决策和执行活动可控制、可追溯、可检查。目前,深圳市属国企一级企业信息系统实现了完全嵌入,二级企业嵌入也达到95%以上,极大提升了内部控制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制衡效果,有效推动了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规范化、科学化。

  结合评估风险制定应对措施1356项

  第三项举措是有序推进内控、风控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企业联合监督委员会作用,统筹“六位一体”监督资源,强化监督信息、方式、任务、成果运用“四个协同”,提高企业内控缺陷和重大风险监督检查质效。建立风险评估制度,加强重大风险评估工作,制定风险应对措施,设置风险量化监测指标,风险评估结果由董事会或类似决策机构最终确认。加大风控队伍建设,建立联络员机制,市国资委直管企业均设置风险联络员,各下属单位及部门设置风险联络人员近千人,参与重大风险评估人数超万人。2021年,各市属国企综合评估企业内外部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应对措施1356项,在提升了企业人员风险意识的同时,有效防范化解了系统性重大经营风险。(记者 何泳 通讯员 王淇雲)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