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为群众办实事 竭力守好百姓钱袋子

2021年09月18日16:16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9月18日电 (王星、张梦影、赖成炜)当前,以投资理财诈骗、贷款诈骗、冒充公检法或熟人诈骗的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为守护好客户的资金安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利用多种防护手段,形成银警协作、全行联防联控机制,已成功堵截多起涉电信诈骗案件,为客户挽回资金。

  识破保健品投资骗局,银警携手成功拦截被骗资金

  今年7月,60多岁的李姨匆匆来到中信银行深圳罗湖口岸支行,要求工作人员协助其绑定银行卡与微信支付。见她如此急切,工作人员小郑心中闪过了一丝疑虑,便询问微信绑卡的用途。原来,李姨不久前在网上认识了一名“投资人”,声称可以带她投资保健品生意,第一次她便缴了1700学费,这一次又让她再缴业务拓展费用5000元。

  “这事不太对,李姨,您可能遇到了骗局。”小郑想到之前银行培训时讲到的保健品投资诈骗,便赶紧阻拦。没想到李姨情绪激动起来,觉得是银行在故意为难她。这时大堂经理也赶了过来,耐心安抚,结合目前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法细细向李姨一一分析,同时他们拨打了辖区派出所电话。随后警官赶到银行,一同协助劝阻,李姨才恍然大悟,不再坚持向“投资人”转账。事后,心有余悸的李姨还当场下载了反诈APP,删除了诈骗分子微信。

  警惕账户注册新骗局,快速冻结账户守护资金安全

  8月,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邓先生致电中信银行深圳罗湖口岸支行,要求银行对其账户进行冻结。客户经理询问原因时了解到,邓先生原本想为公司注册一个亚马逊账户,因此就在网上找了一名中介。中介借注册之名向邓先生索要公司印章、网银账号及密码,邓先生没多想便提供了。最近,他频繁收到公司账户几十万动账的短信提醒,觉得事有蹊跷,再次拨打中介电话后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经实际调查了解到事情原委后,中信银行深圳罗湖口岸支行指引邓先生进行报案,并快速对账户进行了只收不付的监管处理,杜绝不法分子进行诈骗、洗钱等违法操作,防止客户资金损失。

  升级异动账户实时监测,做客户身边的“金融卫士”

  堵截电信诈骗案例屡见不鲜,近日,中信银行深圳分行升级对异动账户的实时风险监测拦截功能,与公安机关进行系统对接,进一步提升监测系统的灵敏度和准确度。据介绍,该行始终以高度责任感、敏锐洞察力和警觉性维护客户财产安全,与电信诈骗等各类金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今年以来,协助司法机关抓获涉电信诈骗嫌疑人22人。

  中信银行深圳分行表示,将不断创新监测、管控技术,斩断银行卡买卖链条,遏制涉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加大面向企业及社会公众的宣传力度,提升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和识骗辨假能力,切实履行商业银行社会责任,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细落实,做客户身边安全可靠的“金融卫士”。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