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岗: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2021年09月26日17:15 | 来源:读创
小字号
原标题:龙岗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交出优异的“龙岗答卷

  龙岗,金秋九月,碧空如洗,繁花似锦,气象万新。

  9月26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龙岗区第七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此次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起步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旋律是:坚定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朝着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的目标接续奋斗,奋力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

  过去五年,龙岗区坚持“产业立区、创新强区”不动摇,实体经济根基持续巩固壮大,是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五年。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该区有效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744.49亿元,超额完成既定目标;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2784.59亿元,总量保持全市第一。万元GDP水耗、能耗连续五年下降,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显著提升。

  生机盎然的龙岗

  未来五年,是龙岗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迈向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

  全力打造“IT+BT+低碳”三大核心产业集群

  根据报告,未来五年,龙岗区将着力推动优势产业由集聚化发展向集群化发展转变,加快形成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具体将实施以下三大计划。

  其一、实施电子信息产业领跑计划,高标准推进龙岗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承载区建设,深入开展“强芯铸魂”行动,在半导体先进制程、元器件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构建链条完整、自主可控、韧性强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到“十四五”末,产值规模超万亿,基本建成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地。

  其二、实施生物医药产业赶超计划,高水平建设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争取生物医药创新政策在先导区先行先试,引导一批高成长、高效益、高技术企业集聚发展,基本形成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生产等环节有机联动的生物医药产业链。到“十四五”末,初步建成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其三、实施绿色低碳产业壮大计划,依托深圳国际低碳城等载体,加快推动国家能源产业创新中心、绿色发展产业基金等平台落户,推动氢能产业园建设,培育引进一批绿色低碳产业的领军企业,构建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的低碳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服务全国碳达峰、碳中和事业的低碳产业示范。

  龙岗“东核”——国际低碳城。

  实施四大行动打赢产业高级化攻坚战

  未来五年,龙岗区将通过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夯实产业基础能力为根本,谋划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实施四大行动,坚决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实施企业结构梯度优化行动,引导土地、资金等各类要素高效适配企业需求,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精准招商,持续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引进培育一批中坚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到“十四五”末,百亿级以上企业达到10家,其中1-2家企业成长至五百亿级,基本形成结构均衡、发展协调的金字塔形企业梯度格局。

  实施产业数字化赋能行动,持续促进核心企业及关键产业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引导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赋能提升眼镜、家具、珠宝等优势传统产业。

  实施新兴业态动能培育行动,以平湖跨境电商总部基地为核心打造千亿级跨境电商集聚区,加快推动新零售行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前瞻布局区块链与量子科技、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6G、无人驾驶、航空航天等前沿领域,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施高品质产业空间保障行动,全力推进平方公里级城市更新单元和重点利益统筹项目,“十四五”期间整备形成连片产业用地11平方公里以上。高标准建设产业保障用房,加快推进老旧工业区升级改造,完善国企代建产业用房等模式,打造总量充足、结构合理、功能适配、价格可控的产业空间,确保优质项目一定有地可落。

  (记者 毕国学 潘文婷 本文图片均由龙岗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