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光明:把党群便民服务大集市开到群众“家门口”

2021年10月06日08:1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党群便民服务大集市开到群众“家门口”

  国庆长假期间,深圳光明区玉塘街道红星社区已于10月3日、4日,并将于6日上午,在红星文化广场持续开展便民服务大集市活动,招募社区义工设立爱心义诊、爱心补衣、爱心义剪、法律咨询等摊位,为辖区居民提供义诊、义补、义剪、义询等集针对性、实效性、多元性为一体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将党群便民服务大集市真正开到群众“家门口”。

  记者注意到,这只是光明区将学习党史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保障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喜庆的国庆佳节的一个缩影。

  率先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出台“1+4”工作方案,系统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力求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办成一批民生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转化成为为民服务实践,走深走实,赢得群众点赞和欢迎。

  光明区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4”工作方案,“1”为总方案即《关于开展光明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决定》,“4”分别为四类民生实事清单,即在全区开展“54项重点民生实事”,在基层党组织开展“万名党员在身边”实践活动,在社区征集落实至少1000项“民生微实事”,在政法领域推出13项民生实事,力求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办成一批民生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民服务实践,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光明区公明街道思源路,今年终于全线建成贯通了——这原是一条屡建屡停、延宕了10年之久的市政路。取得如此令周边群众拥戴的实绩,是因为公明街道党工委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为契机,精心施策,强力扎实推动,更涌现出城建办工务负责人柳建锋主动请缨,苦口婆心地动员自己老爸带头拆除了自家祖屋为项目让路的动人事迹,根本扭转了项目长期被动的土地整备局面,将群众日思夜想10年的“顺气路”修通了。

  光明全区根据领导干部调研、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群众来电来访和政府网站留言,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民生实事项目。其中,“55项重点民生实事”涵盖教育、医疗、文体、住房、交通、城市环境、就业创业、养老助困、公共服务、城市安全10个领域,社区“民生微实事”聚焦便民利民、群众活动、公益风尚、公共设施等社区民生微项目。

  领导带头领办党员志愿服务解民忧

  光明区注重力求实效,深入实施“书记项目”,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至少领办1项民生实事作为“书记项目”。明确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或所在单位,挂点联系社区,带头领办群众“微心愿”,原则上年内至少办成1件。用好“战疫先锋”小程序,每名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每季度至少参与1次,全年参加20小时以上。

  他们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思路纾民困。如针对停车难问题,推动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免费错时开放停车场、运动场、厕所等公共空间;针对政企交流渠道不够问题,举办“企业家日”座谈会,充分听取企业家对改善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开展营商环境“金点子”征集活动。针对学校食品安全问题,督促区属中小学校注册使用深圳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全区中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能监管全覆盖。

  记者注意到,光明区坚持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科学安排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每件民生实事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每项任务提出量化考核要求,提供经费保障。要求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照责任分工和推进时限,定期督查督办,确保落地见效。

  因地制宜接地气,突出光明华侨特色,开展“汇聚侨界力量 点亮侨青未来”侨界中青年就业创业服务项目,举办创业能力、职业技能、投资理财能力培训班10场;开展幸福来敲门——关爱归侨老人项目,服务不少于800人次;实施“金色朝阳—归侨子女成长教育辅导服务”项目,计划服务归侨侨眷及其子女不少于1000人次。突出光明科学城特色,为先进制造业职工和科学城高端人才,开工建设不少于4000套公共住房。突出社会治理光明特色,全年完成物业服务企业入驻城中村小区75个。(记者 王奋强)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