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对213万家企业实现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2021年10月12日09:13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对213万家企业实现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日前,记者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开展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建立包含63项指标的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对全市登记在册的共213万家企业进行信用风险分类,实现信用风险的自动分类、动态更新。

  据了解,企业分类分级结果首先应用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企业分级,设置双随机关联抽查比例,按照信用风险从低到高的六个级别,分别设定从2%至50%的抽查比例进行差异化监管,率先在2021的企业年报和公示信息抽查中运用;同时与定向抽查相结合,以分类分级结果为基础,结合监管的不同需求,建立专项检查模型进行定向检查,如构建虚假登记模型,识别虚假登记高风险企业1397家,经现场核实全部企业均通过地址无法取得联系,被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问题发现率100%。

  据了解,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在C、D等级的相对高风险企业中,建立“空壳公司”逻辑模型,通过社保参保人数、经营许可项目、名下资产登记情况、公司章程修改记录、年报申报情况等条件,识别出1万家疑似“空壳公司”,并下发名单进行定向抽查。截至目前有863家企业经案件查办属冒用他人身份,已被撤销登记。(记者 李佳佳)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