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龙岗助力成年孤儿融入社会走向独立生活

2021年10月28日13:5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3名成年孤儿入住公租房

  “从此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安居之所!”记者从深圳市民政局获悉,日前龙岗区社会福利中心的3名成年孤儿领到了公共租赁住房钥匙,这也是龙岗区在深圳市民政局出台《深圳市社会福利机构成年孤儿安置办法》后的第一批公共租赁住房受益者。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爱,我会努力工作、热爱生活的。”看着敞亮的居住环境、设施齐全的新家,阿俊激动万分,30岁的他终于在而立之年实现了就业安居梦。阿俊是一名90后,从小在龙岗区社会福利中心长大,2015年他通过努力学习考上了职技学校,离开校园后的他发过传单,当过送水工,做过服务员和销售等兼职。今年,在福利中心工作人员的鼓励下,阿俊顺利通过上岗培训,成为一名专业的外卖骑手,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实现自立自强。如今有了自己的安居之所,阿俊表示现在有一个合适的交往对象,希望和她携手努力实现美好生活。

  记者了解到,领到公共租赁住房钥匙的这3名成年孤儿都是由龙岗区社会福利中心集中供养并已年满18周岁的,小田是一名00后,2018年毕业于技校汽修专业,目前是一名熟练的洗车工人;有耳疾的阿亮在福利中心帮助下修复了耳廓,在技校学习烹饪专业,参加实习锻炼和就业指导。恰逢人生阶段的过渡期,公租房有效解决了他们在生活、住房、就业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也是成年孤儿脱离集体供养,回归融入社会、走向独立生活的重要保障。

  记者了解到,完善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民生保障体系,实现“民生七有”,一直是龙岗区民政局努力奋斗的目标。通过健全联动机制、前置能力评估、强化心理干预、完善帮扶机制“四环相扣”方式,破解成年孤儿社会化安置瓶颈,打通孤儿保障和融入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就是最生动的体现。

  据介绍,龙岗区民政、财政、住建、公安等职能部门健全联动机制,联合推动成年孤儿社会化安置的户口落地、住房保障和财政支撑等工作。区社会福利中心建立“一人一档”,将儿童身体评估工作提至14-16周岁,创设肢体康复锻炼、劳动技能训练等实用系统的职训课程,针对符合社会化安置的儿童进行因材施教,全面提升儿童的语言、认知、社交能力,增强儿童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记者 庄瑞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