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广东省将推动深大南科大进入“双一流”

2021年11月02日08:4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新增370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 推动深大南科大进入“双一流”

  11月1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12-15所高水平大学稳居全国前列,若干学科居于国内领先或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重点推动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水平大学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范围。

  推动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深圳3所高校

  大学是人才和科技的重要结合点。《规划》提出,要深入实施“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对进入国家“双一流”计划的高校予以持续支持。到2022年力争新增1-2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范围,牵头建设1-2个国家级重大科研平台,产出一批高水平、原创性、具有高学术价值和重要社会影响、引领广东乃至国家发展的科研成果。到2025年,全省教育综合实力、整体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规划》明确,提升广州、深圳地区高校建设水平,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核心引擎;加快推动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深圳理工大学、深圳海洋大学、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广州交通大学等高校,着力建设一批与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海洋经济等主体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高水平国际化高校,打造集协同育人、科研、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智慧中心;支持珠三角其他城市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加快筹设大湾区大学、中山科技大学等高校,促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提升高等教育服务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能力,增强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

  推动更多港澳知名高校来粤办学

  广东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内地与港澳合作办学机构,目前占全国总量的一半。《规划》提出,要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国际化高等教育资源聚集高地。到2025年,新建3-5所粤港澳合作办学机构,新设3-5所不具法人性质的合作办学机构和联合研究院。其中,广东将大力推进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建设,加快推动香港城市大学、香港都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港澳高校来粤办学。同时带动各类“一带一路”教育、科技、人文联盟特色发展,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内薄弱、空白、紧缺学科专业,吸引世界知名高校和特色学院来粤合作办学。

  《规划》明确,广东将支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与港澳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稳步扩大广东高校招收港澳台侨学生规模,实施广东高校招收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升读本科,鼓励港澳优秀学生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高校进行短期访学。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对标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创新中心,鼓励和支持高校共建共享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科技资源和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十四五”期间新增370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

  当前,全省教育发展总量位居全国前列。截至2020年,学前教育在园幼儿、小学在校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初中在校生、高等教育在校生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并解决了456.75万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问题,约占全国总量的1/4。《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在2020年基础上新增约30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新增约370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力争全省乡镇(街道除外)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全覆盖;建成一批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培育创建100个以上省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新增约30万个公办普通高中学位,加快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95%以上;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

  《规划》还提出,保障随迁子女入学权利,完善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实行随迁子女凭居住证报名入学;保障港澳居民或其随迁子女按规定享受居住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

  中考考试科目将有所调整

  《规划》提出,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提高分值占比,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力争2023年前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理化生实验分值占每门科目的10%,探索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推动各地出台中考改革实施方案,全省从2020年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全面实施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

  《规划》明确,优质高中不低于50%的招生计划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不得设置“限制性”录取分数线。公办学校面向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实行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记者 刘良龙)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