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福田:老旧社区也能变“海绵”

2021年11月11日09:0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旧社区也能变“海绵”

  天健花园的步道均采用透水砖、透水混凝土、彩色透水沥青多种透水材料铺装。

  走进位于深圳市福田区的天健花园,小区里整洁的地砖、青翠的绿植、错落的设计,让人很难发觉这是一座有着20多年历史的老小区。

  为了探索老旧社区海绵城市建设的新路径,2019年天健花园开展了海绵化改造并于2020年竣工。这在以新建项目为主的海绵城市建设中显得尤为特别。

  老旧社区的海绵化改造有哪些特点、困难和收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小区结构独特成为海绵化改造良好试验田

  天健花园早在1998年就已建成入伙。虽然小区建成时间很久,但其独特的结构为海绵化改造提供了便利条件。

  天健花园由17栋住宅及一座会所组成,它们大致把小区围合出一个三角形,中间的空地就是中心花园。住宅的下方是半地下车库,从单元楼出来,首先会经过一片平台,这也是地下车库的顶板,然后再步行下楼就是中心花园。车库的出入口在小区大门口处,小区内部完全做到了人车分流。这样的结构形式让单元楼平台(地下车库顶板)和中心花园都成为了海绵化改造的良好试验田,也避免了一般老旧社区施工会占用停车位等困扰。

  在单元楼平台,改造的下凹绿地与台地景观相结合,层层滞水、蓄水、净水,最终通过线性排水沟,形成雨水景观小品,并流入中心花园渗入土壤。

  “单元楼平台的海绵化改造,可能是最难、最周折的地方。”天健水环境公司项目负责人宁运芳博士介绍,这最大的难点就在于平台下方就是车库,因此海绵设施负重不能太大,还要确保防水过关。最终,在车库顶板结构层上铺设了泡沫混凝土、水泥砂浆、钢筋混凝土保护层、排蓄水板等14层不同的材料,形成不到27厘米厚的透水铺装。改造同时,还修复了此前124处漏水点,彻底解决了漏水问题。

  “你看平台上铺设的透水砖,这是依托深圳市市政总公司大平台在全国范围选材,才找到的武汉一家企业生产、厚度只有3厘米的透水砖。”宁运芳说。

  ●海绵化改造后景观堪比市政公园

  面积较大、与单元楼平台有1米多落差的中心花园,是海绵化改造的主要阵地。

  改造以前,这处楼宇围合的院子与其他老小区差别不大:不透水的硬化地面已有些斑驳,绿化不多且十分简单,靠近西门处有一处沙池,上面设有几个简单的健身器械。

  “以前每到雨天,沙池的内涝积水就很严重。”天健花园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永贤说。

  海绵化改造对小区的雨水径流重新组织,根据场地竖向标高及汇流方向,将地块分为2个汇水分区,雨水径流分区控制;移除了沙池,在东面改建透水塑胶铺就的儿童活动区和健身活动区;保留了原有的招财树等大树,增加了凉亭以及雨水花园;所有的步行道采用透水铺装,让雨水能够自然下渗到土壤中。

  改造后,中心花园通过雨水花园、净化型植草沟、下凹绿地、透水铺装等海绵设施,将降水充分滞留和下渗;植草沟下部设置有滞蓄净化层,转输雨水径流的同时达到滞水和净水效果,过多的雨水则通过多处环保雨水口,最终排放到市政管网中;加上旱溪小桥、叠瀑、乐泉等景观和座椅、草坪灯等辅助设施,就这样,一座景观堪比市政公园,且实现了海绵功能的中心花园就被打造出来。

  “第一次来我们小区的,都不敢相信这是已经入伙20多年的老小区!”张永贤不免自豪地说。

  ●海绵化改造有成功经验也有曲折遗憾

  天健花园海绵化改造项目是天健集团与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既有居住建筑室内外环境宜居改善关键技术研究”的子课题。宁运芳认为,从课题的科研成果和改造后居民的反馈两方面来说,项目都是很成功的。

  从课题角度出发,项目的海绵设施效果良好,探索了一系列理念、技术、材料等的适用性。海绵化改造有效解决了场地积涝、雨天路滑、地下室顶板渗漏等问题,小区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从38%提高至62%,面源污染消减率从5%提高至45%,同时显著提升了小区的景观品质,居民也非常满意。

  但实践中,也不免有些曲折和遗憾。比如,原有设计方案计划建成绿色屋顶,但由于许多业主对屋顶已有利用,改造计划未能实施。花坛、凉亭的设置,植物的选择等,最终的成品都根据居民反馈进行了局部调整。为了减少噪音和扬尘,许多施工没有采用效率更高的大型设备,而不得不用人工替代。

  “老旧社区改造和新建项目不同,需要协调的事项更多、更复杂,因此施工的周期更长,成本也会更大。”宁运芳说。

  ●老旧社区海绵化改造需要景观与工程协调融合

  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老旧社区的海绵化改造有着重要意义。“老旧小区、城中村覆盖面积广,人居环境提升空间大。”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任心欣强调,老旧城区的海绵设施建设是“针灸式的改造、互动式的改造”,需要做到景观与工程协调融合。她认为,推广老旧城区海绵化改造有两个要特别注意的方面:

  一是不要单一地推进海绵改造,而要充分了解老百姓的需求,地上、地下统筹考虑,把解决社区积水、雨天出行、雨污混接问题和增加绿色游憩空间、改善人行条件、甚至增加无障碍设施等统筹起来、一并实施,对社区整体性地提升。如,南山区石云村老住宅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就将立面刷新、道路整治、绿化提升、海绵设施改造统筹考虑,同步解决了面源污染严重、排水不畅、内涝风险、管道错接漏接等多个问题。

  二是要因地制宜,结合问题精细化开展海绵化设施的设计、实施,努力做到高颜值、低成本、低维护,尽可能让社区居民参与其中。如,天健花园改造中就邀请居民与物业管理人员提要求、出意见、献思路、共参建,充分体现居民共同的诉求,让每位居民与管理者成为“规划师、设计师、建造师与评价师”。

  “我们希望海绵理念能悄无声息地融入市民生活之中,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并给紧凑的生活环境增添绿意。”任心欣说。(记者 方 胜/文 杨浩翰/图)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