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试点实施“阶梯式停止线”

2021年11月16日08:4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试点实施“阶梯式停止线”

  深圳罗湖推出首批“阶梯式停止线”试点路口。

  对很多驾驶员来说,行车最害怕的就是非机动车和行人突然横过马路(俗称“鬼探头”)。记者11月15日获悉,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联合罗湖交警大队,对辖区部分“鬼探头”事故多发路段的斑马线进行调研,创新推出了罗湖首批“阶梯式停止线”试点路口,通过对“标线”小改动,解决大隐患。

  罗湖区怡景路青年活动中心路口,为单向四车道通行路段,周边住宅较多,日常人车流量较大,是首批“阶梯式停止线”试点路口之一。“简单来说,就是将机动车停止线往后移,然后车辆在停止线后等待,再配合采用黄方格的形式来提醒车辆禁停以及礼让行人的提示牌。”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养护监管科工程师宋奕泉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怡景路口双方向均施划了阶梯状的黄方格禁停区,并采用“5m-7m-5m”的标线长度,分别错开两侧及中间车道的停止位置,形成“阶梯状”排列。机动车需在网格线前的路段内提前减速停下,不得驶入黄色网格禁停区。这一看似简单的改变,既使车辆和斑马线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离,增加了司机提前看清前方路况的反应时间,也有利于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非机动车骑行者在过街时均能发现对方,有效消除了视线盲区,预防“鬼探头”事故。

  记者了解到,罗湖交警大队也将加大“阶梯式停止线”的警示教育宣传,同时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骑行者在行经路口时也要做到“一看二慢三通过”。目前,罗湖首批试点已在宝安南路书城路、怡景路青年活动中心、新秀路新秀小学路段启用实施。(记者 解树森 文/图)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