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构建全民参与碳普惠体系 节能减碳积分可换取奖励

2021年11月17日10:4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构建全民参与碳普惠体系 节能减碳积分可换取奖励

  《深圳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简称《方案》)近日经深圳市政府同意正式发布实施。《方案》提出,深圳将构建品牌显著、吸引力强、全民参与且持续运营的碳普惠体系,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通过节能减碳行为产生的减排量可量化转换成碳积分,并通过政策鼓励、商业激励、公益支持和核证后交易赋值“四驱”联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助力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

  《方案》明确了深圳碳普惠体系的核心思路,即以“低碳权益、普惠大众”为核心,“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开透明、全民参与”为原则,对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节能减碳行为产生的减排量具体量化并赋予价值,打造低碳行为数据聚集平台与碳交易市场平台互联互通的“双联通”体系,通过政策鼓励、商业激励、公益支持和交易赋值“四驱动”为支撑,在“形成持久、普遍的绿色生活方式”领域先行示范,打造绿色发展的“深圳样板”。

  《方案》重点突出深圳碳普惠的创新特色,一是实现全低碳场景覆盖,即涵盖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绿色公益以及其他基于项目的减排行为等主要领域;二是发挥数据聚集效应,即充分利用深圳市经济条件发达、基础设施建设完备、互联网科技力量雄厚、大数据开发便利等优势和特点,实现低碳行为数据的高效采集、汇聚和量化,并鼓励各类场景打造兼具趣味性和实时展示的应用小程序;三是建立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碳普惠体系,通过实现低碳行为数据与碳普惠减排量的转换,以及与碳市场交易平台的连接,构建集商业激励、公益奖励和交易赋值于一体的碳普惠机制。

  《方案》提出,在低碳场景体系方面,深圳将重点开展如下工作:

  ——优化绿色出行场景。完善公共交通、燃油机动车停驶、新能源车使用、共享单车使用等绿色出行场景,强化配套设施建设,优化数据信息采集功能,鼓励公众绿色出行。

  ——打造绿色消费场景。以低碳场景评价规范引导旅游景区、 餐饮、酒店、商超等打造绿色消费场景,鼓励低碳管理,促进公众的绿色低碳消费行为,鼓励公众购买碳标签产品,强化数据信息采集,为公众绿色消费提供便利。

  ——丰富绿色生活场景。完善节电、节水、节气、垃圾分类等配套设施建设,优化用水、用电、用气及垃圾分类服务平台数据信息采集功能,鼓励绿色生活行为。

  ——完善绿色公益场景。着力开展红树林保护、植树造林、绿色帮扶等公益类减排项目,鼓励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绿色公益项目,开展蓝色碳汇研究。

  ——开发小微企业节能减排项目。重点开发能源替代、能效提升、资源节约等减排项目,鼓励小微企业通过节能技改、使用可再生能源、资源回收利用等方式减少碳排放。(记者 窦延文)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