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新版二手房交易网签系统上线 个人可自助卖房

2021年11月20日11:2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个人可自助卖房了

  今后,深圳个人可自助卖房了,中介“宰客”行为将成为历史。19日,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下发通知,深圳新版二手房交易网签系统(以下简称新交易系统)正式上线。自新交易系统上线之日起,原网签系统不再开放新增委托合同,已录入的居间合同不得修改买方信息。至2021年12月31日,原系统将正式停用。

  记者在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网站登录“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进入“便民服务”一栏,点击“我要买卖二手房”,看到页面显示“我要找中介买房”“我要找中介卖房”“我要自助卖房”三个选项。其中,买方可通过在“我要找中介买房”中填写购房需求、选择相关中介人员并发起委托。卖方可以选择找中介或自助卖房,在“我要找中介卖房”中,通过填写房屋产权校验、房屋状况说明书、选择中介、填写卖方信息来完成交易。

  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有关人士介绍,新交易系统上线是深圳房地产中介行业的一次重大变革,预示着以维护消费者权益,提升房地产中介服务质量为核心的新经纪时代的到来。

  新交易系统上线,中介从业模式将“推倒重来”,中介“宰客”行为将成为历史。以往二手房交易,中介实行双边委托,进行居间撮合交易,即一手托两家,左手握右手。为了迅速成交赚取佣金,中介往往隐瞒真实价格,让卖家不断让价,买家不断提价,甚至将房子以高价或“吃差价”的方式售出。新系统在国内首次引用了“单边代理”模式,即买卖双方通过独立委托,与受托中介机构形成单边委托关系,中介方“各为其主”,只向自己的委托人负责,以争取委托方在实际交易中的合法利益最大化。这种环境下,买卖双方代理人权责边界清晰,卖方代理人,只用考虑怎么把委托人的房子快速、保价、安全地售出,买方代理人,则只用考虑如何为委托人匹配到高性价比的房源,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就在中介代理只向各自委托人负责的机制下得到了保障。

  新交易系统实行交易主体实名认证,并通过与不动产登记部门数据对接进行产权核验、交易节点自动核验等,使交易更加安全。此外,由于房源售卖信息可在系统内做到实时共享,并实现了交易全流程线上办理功能,使成交效率更高,交易更加便捷。(记者 窦延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