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发现濒危植物野生水蕨

2021年11月21日09:2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发现濒危植物野生水蕨

  深圳茅洲河光明段首次发现濒危植物野生水蕨。

  11月18日,记者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获悉,近日,深圳茅洲河光明段首次发现濒危植物野生水蕨。据悉,野生水蕨在我国已濒临灭绝,1999年,水蕨属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保护等级为二级易危。

  日前,深圳茅洲河在开启新一轮以“生产、生活、生态共融”碧道试点建设中,惊喜地发现光明段碧道旁,生长出一株野生水蕨。记者在现场发现,该株野生水蕨“顽强”地生长在碧道旁一处不时浸出清水的草坪中,全株翠绿色,明显浅于其它绿色植物,叶片为狭矩圆形,呈葡蔔状伸向地面,整株占地约10-30厘米。

  公开资料显示,水蕨是水蕨科,属多汁水生植物,一年生,植株幼嫩时呈绿色,高可达70厘米,根状茎短而直立,粗根生于淤泥,具有脂类、糖类含量低,氨基酸、粗纤维含量高等特点,喜生长在环境污染较少的湖泊、稻田等湿地环境。

  据《本草纲目》记载:“水蕨似蕨,生水中”。其性凉味甘,整株入药煎制内服,有明目、镇咳,化痰的功效,捣碎后外敷,有助治疗跌打损伤、外伤出血、散瘀拔毒。此外,水蕨的茎叶中,含有胡萝卜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钙、脂肪、粗纤维、铁、维生素、各种氨基酸,是一种嫩滑营养的特色蔬菜。还可以净化水体并供观赏,可谓“小小绿叶,大有作为”。(记者 李竹 通讯员 祝桂峰 文/图)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