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将全面推行林长制

2021年11月26日08:3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将全面推行林长制

  11月24日,深圳市政府专题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圳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送审稿)》。

  会议听取了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局)关于《方案》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征求意见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汇报。

  会议认为,《方案》特色明显,体现以属地责任为关键、以考核评价为抓手、以依法治林为保障、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公众林长为补充“五位一体”;按照一般与重点相结合制定了林长分片负责表、有可量化可考核的目标指标分解表、有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的任务分解表;以问题为导向,对落实林业管理属地责任、提升林业执法效能、解决林业管理资金来源均作出了部署和要求;立足深圳特色,改革成色更足,利用体制优势,规划手段凸显。

  会议强调,全面推行林长制是深圳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有利契机,也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的必然要求;深圳要立足超大型城市发展阶段和特点,明确建立林长制的目标要求、组织体系与职责、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为全面推行林长制夯实基础,擦亮深圳市生态名片。

  会议要求,《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报请市委深改委审议后,印发实施。各级党委政府作为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要以此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取得扎实持久成效。

  据了解,深圳始终把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摆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是全国最早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的城市、森林覆盖率最高的一线城市。

  目前,深圳全市记录到维管植物206科928属2086种,本土野生种199科858属1916种,本土陆域野生脊椎动物41目142科585种,森林面积788.1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39.78%,走在全国同等级城市前列,构建了生物多样、万物和谐的宜居家园。(记者 秦绮蔚)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