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养犬新规实施一周年 养犬行为精细管理逐步加强

2021年12月01日09:0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手牵着狗绳一手拿着清洁袋

  遛狗不牵绳、不清理粪便的行为是市民网友反映强烈的不文明养犬行为,一些由养犬带来的矛盾、造成的人身伤害也多由这些行为引发。遛狗牵绳、清理狗狗粪便等不仅是文明养犬、爱护犬只的要求,更是法治规范。去年11月,深圳出台实施《深圳市养犬管理规定》,明确犬只类型、细化牵引绳长度等内容,对养犬行为进行全面精细化的管理。经过持续文明引导、执法震慑,现在犬主遛狗牵绳的多了,自觉清理粪便的意识提高了。

  调查显示不文明养犬行为明显改善

  晚上七八点是遛狗的高峰期,许多市民下班后带狗出门进行户外活动,而此时也是人们户外活动的时间。近日晚上,记者在福田景田片区道路、社区公园行走发现,沿路碰到一些市民带着狗狗散步,多数人都牵着狗绳,有时还能看到养犬人手里拿着报纸、塑料袋等,主动清理狗狗的粪便,但也有少数人不牵绳,让狗随意跑,周边人避之不及。

  市民解先生是一名养狗人士,每天早晚都要出门遛狗,他观察到,虽然文明养犬宣传多了,但仍然能碰到遛狗不牵绳的,这些不牵绳的狗大多数是小型犬。

  经过文明养犬宣传和管理执法的加强,全市不文明养犬行为明显改善。根据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聘请的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调查结果显示,“遛狗不牵绳”行为的比例大幅度下降,仅有5.80%的居民遛狗不牵绳,“遛狗牵绳”已成共识;“携犬进入电梯时不收紧犬链”的不文明行为改善幅度最大,从2019年的57.00%下降为6.93%,显示出犬主在这方面的文明意识有很大的提高;不及时清理犬粪的情况也有明显改善。

  深圳市犬类保护协会于泳波介绍,该协会正在开展养犬知识培训,养犬人的参与度较以往高了许多,有的人主动多次参与。养犬活动中,很多人主动带犬只来注射芯片、打疫苗等。“不了解犬只行为是很多人遗弃犬只的原因,比如犬只吠叫等,通过培训,更多养犬人了解了犬只的习性。”

  犬只日常管理纳入依法治理

  严格规范日常养犬行为是近年来深圳城管部门养犬管理工作的一项重点。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明确,犬只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养犬人携带犬只外出时,应当为犬只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犬只。对携带犬只进行户外活动时,未按要求,为犬只束犬链、并由成年人牵领犬只的行为,将进行严格执法,给予警告,并处以五百元罚款。城管执法部门持续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去年,网红狗“糯米”因没有成人的带领外出,便被点名罚款五百元,在网络上引发大量关注。

  《深圳市养犬管理规定》对犬只日常管理以专章的形式做出更细致的规定,给养犬人指引。不同类型犬只应当束不同犬链长度,犬链长度为牵领人手至犬只项圈区间长短。其中,超小型、小型犬的犬链长度不得超过2米,中型及以上犬的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5米。养犬人携犬进入电梯等拥挤场合,要积极主动避免犬只惊人、伤人等,自觉收紧犬链,使犬只紧贴牵领人腿部,用牵领人身体将犬只与他人隔开。

  此外,家住福田区彩田村、侨香村,南山区鼎太风华等小区的居民注意到,小区里设置一些文明养犬宣传标示,划定了遛狗区,还有拾便箱。据统计,仅福田区100多个小区都设置了拾便箱,随着这些举措在小区落地,养犬矛盾逐步化解。(记者 林清容)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