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今年已建成投用130所新学校

2021年12月01日09:1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大规模建设学校增加学位供给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深圳“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深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全市之力,各部门联合,持续增加基础学位供给。截至今年10月,深圳市共有130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各类基础教育学位约12万座。

  学位建设跑出深圳“加速度”

  “教育成就民生幸福,教育决定城市未来。”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学位建设,2020年12月出台了《深圳市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开展大规模学校建设计划,到2025年全市新建基础教育学位超100万座,建成之后公办普高学位将翻一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接近翻番。这标志着深圳基础教育整体规模将迈上一个全新的量级,在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之路上,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关心事”上拿出了关键的硬招、实招。

  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前,光明区凤凰城实验学校交付使用,市民张成欣喜地告诉记者,去年学校还是一个工地,没想到一年时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所高标准建设的学校拔地而起。凤凰城实验学校只是深圳大规模学校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化解人口规模急剧增长带来的学位短缺问题,深圳今年举全市之力,各部门联合、专班推进、特事特办,努力形成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的良好态势,持续增大基础学位供给,跑出了基础教育学位扩容“加速度”。

  据介绍,按计划深圳今年新开工建设中小学90所、幼儿园60所,全年将建成学校146所,新增各类基础教育学位约13万座。截至今年10月,全市共有130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各类基础教育学位约12万座。其中:公办普高9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60所、幼儿园61所。新增学位数量和增速均居全国首位,为深圳教育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先行示范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外引内培彰显深圳教育“高质量”

  质量是教育发展的生命线,提升教育质量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核心和根本。深圳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努力打造教育的“深圳质量”,努力办好市民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奋力绘就“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美好画卷。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强调:“新建校要成为深圳基础教育先行示范的新生力量,这就要求新建校要跨越艰难摸索的起步阶段,开门就是好学校。”

  近年来,深圳引入名校优质资源助力新校建设,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打造“名校+新校”发展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文推广深圳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集团化办学推动优质教育“遍地开花”成为推广的经验做法之一。目前,全市已建成28个中小学教育集团,今年9月,还引入广东实验中学、东北师大附中等国内名校来深合作办学,实现新建高中“建一所优一所”的目标。学前教育方面,同样不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向各区输出15所市属幼儿园优质管理经验和人才,着力打造高质量幼儿园课程,全面护航幼教高质量发展。(记者 姚卓文 通讯员 彭淑芳)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