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5个深哈对口合作典型获国家发改委全国推广

2021年12月01日09:1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5个深哈对口合作典型全国推广

  记者从11月30日举行的深哈对口合作第六次联席会议上获悉,深圳和哈尔滨对口合作迈上了新水平取得了新成绩,共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等5项工作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对口合作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未来,深哈两地将继续加强农业和食品等领域合作,更多哈尔滨绿色农产品将走上深圳人餐桌。

  对口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过去一年,哈尔滨市带土移植、离土移植深圳政策97项,推动“深圳经验”转化为“哈尔滨实践”。比如,借鉴深圳“放管服”经验做法方面,哈尔滨市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强区放权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哈尔滨市关于进一步缩短企业开办时间的实施方案》和《哈尔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等。借鉴深圳审批模式和“i深圳”建设经验,推出哈尔滨市级综合窗口审批及“e冰城”软件服务,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借鉴深圳产业创新发展经验方面,推动哈尔滨市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意见》等,为实现产业创新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截至今年10月底,深哈产业合作项目累计143个,形成投产一批、开工一批、新签约一批的良好态势。作为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深圳(哈尔滨)产业园通过复制推广深圳经验,让更多的哈尔滨企业享受改革发展红利,通过企业和人才集聚助推东北振兴。深哈科创总部是产业园首个启动项目,项目一期I标段10月26日投入使用。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奉均衡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就是对标深圳湾科技生态园,为企业提供研发办公用房和空间载体,集合展示、会议、研发、办公、柔性生产、居住、商业服务等10种功能,要打造成为东北首个聚焦科创、立足“智能+”的产业生态服务平台。

  记者从会上获悉,两地合作共建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共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设立创投基金、投资建设石墨谷项目、复制推广深圳强区放权改革等5项工作,已经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对口合作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未来,深哈两市将继续夯实农业和食品、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科技、金融等重点领域合作,推进哈尔滨绿色农产品进入深圳市场,推进哈尔滨高校科研成果在深圳转化,支持深圳(哈尔滨)产业园与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领域头部企业深入对接,将园区打造成专业领域细分赛道的创新高地。(记者 徐兴东)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