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2021年12月24日08:5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起来!翻盆倒罐,清积水灭蚊虫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也是有效控制和杀灭蚊、鼠等病媒生物的有利季节。记者12月23日从深圳市爱卫会获悉,即日起至2022年3月底,深圳市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集中开展灭鼠行动,集中清理越冬蚊卵和杀灭越冬成蚊。

  据了解,深圳市将集中力量对城中村、农贸市场、“两站一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等重点场所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把鼠、蚊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内,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在元旦、春节前后,深圳市将组织开展人群密集场所清洁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农贸市场、屠宰场等的规范管理。农贸市场要规范秩序,加强空气流通,档口卫生管理到位,及时清除积存垃圾,整治污水坑塘,疏通沟渠,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要加强清扫保洁和规范消毒。

  灭鼠行动也是此次爱国卫生运动的专项行动之一。今冬明春,深圳市将组织不少于三次统一开展灭鼠行动,强化各类市场尤其是农贸市场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对发现鼠迹的市场,要严格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主体职责,聘请专业消杀公司,采取在市场内放置鼠夹、捕鼠笼、粘鼠板等物理方法,或规范布防毒饵站、投放鼠药等措施进行灭鼠,及时清理鼠迹,有效降低鼠密度,减少危害。同时,各区(新区)也将广泛动员群众清除乱堆杂物,铲除老鼠隐蔽和栖息的场所,维护完善辖区毒鼠屋等设施。

  随着冬天的到来,清理越冬蚊卵和杀灭越冬成蚊也是重点行动之一。深圳市将广泛动员市民群众翻盆倒罐,清积水灭蚊虫,重点清除各类积水,包括花盆的托盘、水生植物花盆、闲置瓶罐等容器中的积水,彻底清除室内外各类闲置容器和积水,消除媒介伊蚊越冬滞育卵。同时,深圳将在地下车库、室外的排水井、树洞和建筑工地等地,对越冬蚊虫躲藏的场所进行统一的杀灭成蚊行动。(记者 罗莉琼)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