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兰科中心发现植物新物种

2022年01月11日09:1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兰科中心发现植物新物种

  因为该物种在深圳发现,且目前也只发现在深圳有分布,故命名为深圳双扇蕨。

  1月10日,记者从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兰科中心)了解到,2021年12月,国际分类学杂志《Phytokeys》发表了一种新的深圳特有植物:深圳双扇蕨。 因为该物种在深圳发现,且目前也只发现在深圳有分布,故命名为深圳双扇蕨。

  2020年8月,兰科中心严岳鸿研究团队在深圳市大鹏新区七娘山考察时,发现过去记载的中华双扇蕨可能和分布在云贵高原高海拔地区的中华双扇蕨不同。经研究人员一年多时间的标本查阅、形态比较及其分子系统学重建,确认该物种为尚未发现的新物种并命名为深圳双扇蕨。深圳双扇蕨,是以深圳命名的第10个新发现植物物种名称,也是继深圳假脉蕨之后第二个以深圳命名的蕨类植物。

  深圳双扇蕨与中华双扇蕨在形态和生境上有显著差异,前者根状茎密被开张的黑色长鳞片,叶柄颜色为栗色,叶背面颜色为灰白色,两个扇形羽片基部有阔翅相连;深圳双扇蕨与中华双扇蕨没有亲缘关系,而与原产东南亚地区的双扇蕨构成姐妹类群。

  深圳双扇蕨喜欢生长在低海拔林缘或稀疏的林子下面,在深圳市强有力的自然植被保护措施中得到保存。然而,该物种生长在低海拔地区,很容易受到人为干扰,种群面积极小,经综合评估,已建议将其列为极度濒危物种。由于深圳双扇蕨喜好生长在酸性土壤中,目前不能栽培,也没有实现人工繁殖,保护现状堪忧。

  本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兰科植物保护与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的支持。在野外调查中得到了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工作人员的帮助。(记者 何泳 通讯员 魏作影 文/图)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