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同心抗疫:中国平安积极发挥金融资源优势

2022年01月19日15:11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2022年1月,全国出现零星疫情,防疫、抗疫形式复杂。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中国平安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加大线上服务力度、提供定向资金服务等举措,全集团上下通力合作,发挥金融资源优势,为小微企业、抗疫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融资服务,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线上快速通道支援医药行业

  2020年12月22日,西安正值抗疫关键时期,各种药品需求紧迫。在得知西安一家从事中成药、抗生素、化学药制剂等销售的企业有融资周转需求后,平安银行客户经理田亚军克服重重困难,第一时间抵达客户现场,收集客户基本信贷材料并同时展开现场调查。

  了解情况后,为尽快解决客户的融资难题,平安银行当即召集相关机构、部门线上沟通。在零售、运营、审批、风险等多个部门积极配合下,这笔业务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了线上审核、面签等工作。“线上、线下同步处理,特别高效,12月30日,200万资金就到账了。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该企业客户说。

  该企业是平安银行助微产品“新微贷”服务的对象之一。2020年12月以来,全国多地突发新冠疫情,随着防疫药品、物资的需求增大,不少医药企业急需快速、方便地获取资金。

  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式,平安银行积极响应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的号召,秉承“提供有温度的金融”初心,主动作为,加速升级线上服务,为小微企业提供可在线快速申请的贷款,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除了“新微贷”等产品以外,针对医药行业,平安银行还推出全线上化的医疗无追保理业务,针对医药流通企业的下游医院应收账款,提供无追索权业务线上化融资服务方案,可有效助力医药流通商应收出表,提前实现销售回款,帮助买方医院缓解支付压力。

  同时,对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要医用物资和其他重要生活保障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骨干企业,以及服务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和地区客户的融资需求,平安银行建立绿色通道响应机制,优先保障该类客户授信业务及时、高效处理,及时满足医药企业和交通运输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融资需求。

  此外,为支持抗疫,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平安银行保理业务对医疗行业主动减费让利,免除或下调对客户的收费。 2021年,对医疗行业减免累计超5000万,占全部保理业务费用减免的63%。

  提供多样小微综合解决方案

  为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帮扶遇困小微和个体工商户,平安银行积极行动,通过与街道社区深入合作,多渠道对接宣传等形式,打造便捷简易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模式,在特殊时期高效帮助实体经济排忧解难。

  近期,一家成立8年时间的深圳某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因经营模式转型需要,需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新材料研发。“然而,受疫情影响,我们的日常资金链更加紧张,实在没有钱再投入研发。”该企业负责人说。

  得知该企业的情况,平安银行深圳分行主动上门服务,根据企业转型资金需求、企业经营情况设计了融资方案,迅速为企业提供了200万的信用贷款。“这不仅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需求,还免了通过中介找贷款通道的麻烦,又快捷、又降低了融资成本,真是太感谢了。”该负责人说。

  这不是平安银行主动对接、积极帮助小微企业实现融资的唯一实例。近日,深圳一家百货商行的经营者黄先生,存在50万元的流动资金需求。“烟酒等商品批量进货,和其他零售商品销售有时间差,所以常有资金周转的问题。”他说。

  在街道走访过程中,平安银行深圳分行了解到黄先生的融资需求,便基于烟草局订烟数据及商行的经营收入情况,向其介绍了新微贷产品,秒批了50万元随借随还信用贷款额度。“我可以根据进货需求灵活用款,不提款时不需要支付利息,即方便又便宜。”黄先生赞不绝口。

  多年来,平安银行坚持深耕小微金融服务,并通过线上化、智能化的持续升级,让小微贷款变得更容易、更便捷,让普惠金融既普又惠。

  2020年,平安银行提出“全时空 全方位 全产品——更懂您的小微综合解决方案”的价值主张,通过科技的力量跨越时间和空间,提供涵盖线上、线下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借助金融加科技的组合拳,平安银行正在将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带给更多小微企业。数据显示,平安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发放额2632亿元,同比增长36.6%,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上年全年下降43个基点;截至2020年9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达78.79万户,贷款余额达362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5%。

  跨境金融助力企业跨境经营

  广东民营企业在新时期发展后劲十足,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形成很多产业集群和专业镇。在海外疫情带来的订单回流的机遇期,不少民营小微企业主动调整发展战略,以国内市场为基石,打造自身品牌,在国际产业链上向高端“突围”,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上同步推进,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

  李忠在佛山经营纺织服装企业已经12个年头,已经从早期的布料生产出口发展为高端面料研制生产、自主品牌成衣的综合纺织品牌企业。李忠的企业长期为多个奢侈品牌提供定制化面料。

  2019年起,海外疫情订单量急剧增加。李忠坦言,“由于需要大量流动资金,面对大订单往往都不敢接,实在不行就卖房子了。”

  平安普惠广东分公司的咨询顾问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企业的需求,主动为李忠分析了财务状况,进行了融资建议。作为大湾区制造业企业,李忠享受到了平安普惠为“专精特新”潜力小微定制的“4+1”行业扶助计划的优惠政策,很快就获得了45万元融资。

  在平安普惠持续的资金支持下,李忠在成衣品牌上开始了二次创业,并且开始尝试跨境电商,距离“把中国品牌服装带向世界”的理想又近了一步。

  李忠和他的跨境电商融资,是平安银行服务跨境商业客户资金需求、资金管理的一个缩影。在境外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平安银行充分发挥离岸银行业务牌照优势,在境内持续为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注册的1.5万家中资“走出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离岸金融服务。

  2022年初,平安银行推出“外汇聚能省”结售汇优惠活动,新客户仅需在平安银行开户即可领取一万元的结售汇无门槛优惠券,通过优惠活动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结售汇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在防疫抗疫中度过经济寒冬。

  此外,通过平安银行离岸账户,客户可实现“境外业务境内操作、境外资金境内管理”。2021年,平安银行离岸存款逾200亿美元,全年为中资离岸客户提供离岸结算服务逾2500亿美元,同比增长22.4%。

  针对出口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平安银行还于2021年8月下旬推出全线上化普惠金融产品“出口E贷(全国版)”,全力支持出口中小企业的信用融资需求,截至12月末已为几十家出口中小企业合计授信近1亿元。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平安坚守服务国计民生的立业初心,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综合运用保险资金、银行信贷及资产管理等金融资源,累计投入逾5.7万亿元,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度参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截至2021年末,中国平安累计向实体经济投入保险资金1.23万亿,覆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基建项目,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开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发展。

  不仅如此,中国平安还积极扶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在平安银行新增投放的企业贷款客户中,民营企业客户占比超过70%,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6.2%。平安银行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总额达200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发放额达逾3620亿元,同比增长28.5%;累计为近1620万普惠金融人群提供借款服务,零售信贷业务新增贷款超80%流向小微企业。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