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把好进口冻品检验第一关 防止“物传人”

2022年01月20日09:5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好进口冻品检验第一关 防止“物传人”

  1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深圳盐田港区后方的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盐田仓时,被门卫拦住。“请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之后,保安给了记者一张卡,拿着卡记者在闸机上刷了几次都无反应,在保安的帮助下,等了一会,总算出来了一句语音“温度正常!”然后通行的闸机口终于打开。闻讯赶来的该仓现场监管组组长姚拥军对记者说:“我们工作人员进门也要走这个流程。”

  一道严厉的门

  这是一道严厉的门,从盐田港卸下来的进口冻品都要先入这道门。

  记者在监管仓门口看到一辆辆满载集装箱的车辆在门口经过人或物的验证后,有序停靠在各自的卸货平台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进口冻品在入仓前,全部在网上提前预约,这样才能做到井然有序。”

  在监管仓办公大楼一楼大厅,记者看到了在窗口前办理提货手续的一名司机,窗口的工作人员说:“货物进仓后,经过全消毒、全核酸检测和全流程追溯后,没有问题即可办理提货手续。监管仓大门保安,凭提货单办理出大门手续。”

  记者注意到,该监管仓内除了办公区域外,设置有提货区、卸货区和全封闭管理区。全封闭管理区内,主要是搬运人员、消毒人员和取样人员。而他们进出要过三道门。一道是工作区进口门,过这道闸机,可自动检测出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进门之后,要换上防护服、护目镜和手套。一道是工作区出口门,下班或者中午出来用餐都要走这道门,这道门依然有自动健康监测功能。出了工作区出口门,走20米,就是这些工作人员的生活区。进出生活区,也有一道门,这道门还是全自动化监测每一个进出人员的健康状况。姚拥军告诉记者,在全封闭区的工作人员有90多人,每天两班倒,每天卸货量1500吨左右。

  全方位安全覆盖

  在盐田监管仓二楼,记者首先看到一块巨大的监控屏幕,监控着监管仓全部工作区域。“我们通过监控发现问题后,及时上报专班领导,专班领导出具处理意见后反馈给运营方深农冷链,进行现场整改,整个流程清晰完整。”监管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全仓监控主要针对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个人防护,看下仓人员的防护服是否完整、穿脱是否规范;二是消杀效果,看食品在消毒机器中过机时间是否达标,要达到10秒、消毒后的产品包装表面是否有均匀的小水珠;三是环境卫生,看是否有未及时清运垃圾、未及时清扫积水等行为。”

  记者了解到,这套全局监控系统正在加装广播功能,未来有望实现监管仓作业区域监控、广播全覆盖,对此,现场监管组组长姚拥军表示:“通过实时监控、广播喊话去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及执行力,通过直接喊话所点出的重点问题、频发问题能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这是我们监管工作不断完善、改进的具体体现,这给了我们一个更加全面的视角,更易于发现监管工作中具有普遍性的问题”。

  全流程可追溯

  在监管仓监管人员工作区域内,记者看到一块安全运行49天的电子屏。该监管仓综合组组长胡剑宾告诉记者,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盐田仓是去年12月1日正式开仓的。该仓开仓后我市进口冻品纳管能力由80柜/天,提升至140柜/天。在仓内实施每批冻品核酸抽检全检测、冻品外包装全消杀、进口冻品全追溯“三全”管理。

  截至2022年1月18日,集中监管仓(盐田)已入库货柜2545条、进口冻品68397.2445吨,抽检进口冻品1.86万批,完成抽样核酸检测9.97万份,排除疑似阳性冻品293批,检出阳性冻品58份,拦截阳性冻品44批次,涉及32条货柜,15725件、219703公斤阳性冻品。(记者 易东)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