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2022年02月10日08:4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推动全市体育设施“开放共享 一键预约”全覆盖

  北京冬奥会激发了全民参与健身运动的热情。2月8日,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记者获悉,深圳将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推动全市体育设施“开放共享、一键预约”全覆盖,营造人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社会氛围。

  每年新改建近100个便民利民体育场地

  深圳高度重视体育运动和全民健身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各类体育设施3.1万个,每年新改建近100个都市型楼宇型便民利民体育场地设施。未来,深圳规划建设新一批重大体育设施,加快推进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二期项目、市体育中心改造等工程;实施城市社区运动场地设施建设试点攻坚计划,不断增加全民健身场地供给;支持在市政公园、交通枢纽、旅游景点、街头绿地等建设健身场地设施,织密基层健身设施网络。

  《意见》提出,要推动学校和社会健身场地全面开放共享。去年,深圳就在福田、南山、罗湖等区率先实现学校、社会体育设施“开放共享、一键预约”,市民可以通过“福田文体通”、“南山文体通”、“罗湖文体通”等微信公众号、小程序,预约足球场、羽毛球场等运动场馆,4个月累计服务市民超200万人次。今年,深圳将依托“i 深圳”打造“一键预约”平台,积极推动全市体育设施“开放共享、一键预约”全覆盖,打造群众身边的体育生态圈。

  引导学生把课外时间更多投入到运动场

  在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全民健身坚持运动已经深入人心。近日,深圳实验学校高中部的学生七天成功登顶深圳十座山峰,沿途捡拾清理垃圾,利用寒假时间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并参加公益实践,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市民参与户外休闲运动,深圳将大力构建多层次户外休闲步道体系,结合“山海连城”计划和“一脊一带十八廊”城市生态脉络,今年计划新建绿道60公里、郊野径230公里,加强森林步道、登山步道等建设,以纯生态方式打造一批精品远足径,让市民在运动中亲近自然生态、体验山海美景。

  深圳还将持续深入推进体教融合、体卫融合,引导学生把课堂8小时以外的时间更多投入到运动场上去,切实解决好“小眼镜”“小胖墩”的问题。

  此外,深圳还将积极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扎实有序发展水上运动、冰雪运动、电竞等新兴体育项目,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品体育赛事,全力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记者 徐兴东)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