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福田启用核酸检测移动方舱 日检100万人次

2022年03月03日08:4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检100万人次!福田启用核酸检测移动方舱

福田PCR移动方舱实验室。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刘真 摄

  为持续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及速度,在深圳福田区卫生健康局组织专家根据实地考察勘察,充分评估生物安全风险的基础上,福田区PCR移动方舱实验室于近日正式启用。

  据悉,该实验室单日最大检测量可达10万管,按照“十合一”混采模式计算,每日最大检测量可达100万人次,对打赢福田区疫情防控歼灭战发挥重要作用。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福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上重点部署方舱实验室的建设项目,要求做到“抢时间、抢任务、抢进度”,实现精准检测、精准管理,确保传播链条尽快彻底切断。随即,区卫生健康局会同香蜜湖建设指挥部、水务局、供电局、政数局、城管局等部门在第一时间召开现场协调会,勠力同心、攻坚克难,36小时内,完成8个移动方舱PCR实验室的顺利搭建并成功启动,充分体现了“深圳速度、福田精神”。

  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周杰向记者表示,“为促进核酸检测的提质提速提效,福田区迅速建设了PCR移动方舱实验室,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具体对接其管理运营工作,力争实现辖区所有人员的日核酸检测达到快检、快出、快判定的水平。”方舱实验室的启用,有效地缓解了辖区核酸检测的压力,同时也提高了核酸检测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方舱实验室投入使用后,迅速承接和检测了第一批核酸样本。PCR移动方舱实验室检验科负责人表示,实验室启用当天,接收样本有2万余管,检测量大概有20万人。“我们方舱实行三班倒,每一班次需要6名工作人员,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运转。”

  据悉,PCR移动方舱实验室包括7个检测仓和1个专门做样本处理的前处理仓。其中,前处理仓在接收到样本后,负责样本数量的核对,并将样本录入到检测信息系统中,检测结果出来后便会与粤康码自动对接,实现自动上传。

  样本处理完成后,便会进入检测仓进行检测。每个检测仓的日检测量可达1.5万管,7个检测仓的检测能力可达10万管,一天24小时可检测10万管100万人份。“7个检测仓集中在一起最大好处就是响应速度快,只要有一个平整、能够通水通电的环境,就可以立马展开工作。”

  记者实地走访现场看到,该实验室的工作严谨有序。整个实验基地按照生物安全管理原则划分的,分为三区两通道,包括清洁区、缓冲区和实验检测区,符合生物安全要求。(记者 许依妍 通讯员 周艳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