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五区恢复运行,能跨区上班吗?外卖快递能跨区送吗?深圳市指办权威回应

2022年03月18日08:17 |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五区恢复运行,能跨区上班吗?外卖快递能跨区送吗?深圳市指办权威回应!

  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通告,3月18日(星期五)起,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盐田、坪山、光明、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和生产经营。

  其他未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区域,要做好精准防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那么,五个区恢复运行,市民能跨区上班吗?外卖快递能跨区送吗?户外公共活动场所开放吗?

  就以上大家关心的问题,深圳卫视采访了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进行权威回应。

  Q

  住在未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龙华等6个区的居民,工作地在盐田、坪山、光明、大鹏新区、深汕合作区等5个区内的人员,可以正常上班吗?

  A

  居住在福田等6个区的居民,除因参加防疫任务、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保障香港供应等工作需要外,其他居民原则上继续居家,不能跨区流动。

  Q

  住在盐田等5个区的居民,可以跨区流动前往福田等6个区吗?

  A

  居住在盐田等5个区的居民,除因参加防疫任务、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保障香港供应等工作需要外,其他居民非必要不前往福田等6个区。

  Q

  盐田等5个区的公园、广场等户外公共活动场所开放吗?能跳广场舞吗?

  A

  盐田等5个区的公园、广场等户外场所恢复开放,但暂停广场舞等聚集性活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请大家非必要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

  Q

  外卖快递小哥,能在盐田等5个区之间跨区流动吗?在福田等6个区之间跨区流动行吗?是否可以在已实现和未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区之间跨区流动?

  A

  外卖快递从业人员在我市全员三轮核酸检测期间,对保障市民基本生活需求作出了重要贡献。考虑到该行业特殊性,关于跨区流动:

  可以在盐田等5个区之间跨区流动;

  不可以在福田等6个区之间跨区流动;

  不可以在已实现和未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区之间跨区流动。

  最后提醒广大快递、外卖小哥,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核酸检测“一天一检”。

  Q

  原定3月14日﹣3月20日需完成三轮核酸检测,盐田等5个区的居民,还要继续参加最后一轮检测吗?

  A

  为了保护城市安全,盐田等5个区的居民,依然需要主动完成最后一轮核酸检测。

  Q

  已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区,仍有部分区域被划为封控、管控和防范区,这些区域的防控政策有调整吗?

  A

  全市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继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

  地铁6号线、8号线部分站点恢复有限度运营

  另据深圳交通、深圳地铁消息,自3月18日起,地铁6号线长圳至薯田埔区段各站(含长圳、薯田埔)、8号线沙头角至盐田路区段各站(含沙头角、盐田路)恢复有限度运营,运营时间为早上8点至晚上21点整。

  其它线路及6、8号线其它区段各站仍暂停运营服务不变,具体恢复时间待另行通知。

  同时,18日06:00时起,有序恢复盐田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内的常规公交服务。

  搭乘地铁、公交时,须出示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或当天(24小时内)核酸采样凭证(记录),并扫“场所码”登记。

  深圳:“慢生活”促进“快严控” “精准防”力保稳增长

  自3月14日深圳按下“慢行键”以来,全体市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已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部分区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以“慢生活”促进“快严控”成效明显,为“精准防”力保稳增长,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打下坚实基础。

  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深圳将进一步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机制,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对社会面已动态清零的区域,加快恢复正常工作和生产经营;对其他未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区域,要做好精准防控,同时,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实施“一企一策”“一厂一案”,保障企业有序生产经营。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虽总体可控,但依然严峻。广大市民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不麻痹、不放松、不懈怠,继续支持配合全市疫情防控举措,顺利完成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接种疫苗、做好个人防护,齐心协力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部分来源 / 深圳地铁、深圳交通

  记者 / 毛芸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