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岭南清明习俗:礼敬祖先 亲近自然

2022年04月05日08:4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岭南清明习俗:礼敬祖先 亲近自然

  今日清明。据资料载,清明时节正处于仲春与暮春之交,此时生气旺盛、阴气衰退,万物吐故纳新,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既有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肃穆,也有人们亲近自然、踏青寻春的寄托。

  深圳虽以移民之城而写就了诸多发展佳话,但世居于此的深圳本土居民亦有延绵传承的清明节俗。对此,深圳民俗文化学者廖虹雷所著的《深圳民俗寻踪》一书中,就介绍了深圳人清明拜山,同时也借此机会行山“郊游”的习俗。他表示,古人是在这“梅雨季节”避“秽气”,今人也趁这春光明媚的清明节气,到野外踏青,呼吸新鲜空气。

  清明时节,深圳本地人同样“就地取材”,专为该节气制作极富特色的节令饮食——“鸡屎藤粄”、“艾粄”和“苎叶粄”。其中以“鸡屎藤粄”最为出名。据廖虹雷介绍,“鸡屎藤”是一种可食用的藤草植物,清明前后,乡人上山将其采摘回来,洗干净,晾干水,煮熟,拌在预先浸透滤干的糯米、粘米中,用石碓臼舂成粄团,按比例掺上红糖等搓匀,捏成指头般大小,在蕉叶上入蒸笼,如此,具有清祛湿毒的功效的“鸡屎藤粄”便做好了。

  廖虹雷表示,清明节食品的一大特色,就是“就地取草”,可吃可入药,可热食冷食。除了糕点之外,深圳本地人还会趁踏春之际,采摘山草药制作“清明茶”。“清明茶”又叫“咸茶”。比如用盐腌制的“萝卜钱茶”“芥菜干茶”“黄皮果树茶”“布椋树叶茶”等等,堪称本地农家一宝,口味大多偏咸,半苦半辣,带有山草药香,生津止渴,可作保健茶饮用。随着时代的发展,医疗与生活环境的改善,这种乡间咸茶早已不多见,但取自天然的清明节俗饮食,仍寄托了代代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生活智慧。

  除此之外,清明节俗的人文内涵还在艺术领域蔓延。创作于2016年的作品《二十四节气系列·清明》凝聚了画家陈湘波对清明节气的理解。在陈湘波看来,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先祖们追求“天、地、人”的和谐合一,讲究顺应天时地宜、遵循自然规律的思想。陈湘波表示,清明节是凝聚民族精神、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日子。已逝不可追,未来犹可期,只有把握当下,才是对逝者最大的祭奠。(记者 张锐 尹春芳)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