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将铺设8000台AED 构建“黄金四分钟”救援圈

2022年04月15日09:0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构建“黄金四分钟”救援圈

  4月14日,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在华润万象天地举办“安心E点”消防公益宣传系统点亮仪式暨“安心社区/场所”挂牌仪式。记者获悉,深圳今年将在大型商业综合体、住宅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全市消防救援站铺设8000台“安心E点”AED一体机设备,构建“黄金四分钟”应急救援圈。

  记者在现场看到,“安心E点”AED一体机(下称一体机)有一块LCD显示屏,下方为两个展示橱窗,按下旁边按钮后,透明橱窗自动打开。遇到紧急情况,市民可取用橱窗里的急救包和AED(自动除颤仪)。急救包内有酒精、碘伏、绷带等常见医疗用品。在按下按钮时,一体机发出警报声,呼叫周围人群参与急救,且显示屏上的海报自动切换成AED使用方法。在“安心E点”左面,同样印有AED取用、使用方法,右侧则为“119”一键报警按钮。

  据悉,“安心E点”AED一体机由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建设,采用“可循环公益模式”在公共场所配置。铺设场所只需提供场地和插电设备,无需支付其他费用。一体机配备的AED接入城安应急APP,实现全智能后台运营管理和智能调度,通过云数据传输,同时形成AED地图,便于快速取用管理,并配套急救培训服务。据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曹刚介绍,深圳消防将培育基层消防志愿者队伍,积极发动安装场所群众加入消防志愿者,组织应急救护、消防安全知识公益培训,有效提升全民急救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一体机不仅包括应急救援设备,还是具有宣教功能的线下载体,同时也具有疫情防控测温功能,对社区大容量测温起到辅助作用。”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团委书记、市公共安全义工联秘书长杨明川介绍说,一体机具有高亮显示屏,可助力社区构建一线政务宣传网络,向居民持续进行消防安全宣教、火灾警示教育等。此外,AED一体机作为消防志愿服务的移动阵地,配置应急物资包、红外测温、充电宝等设备,进一步拓展便民利民服务形式。

  当台风等突发自然灾害袭来,一体机可实现灾害预警实时播报,打通灾前预警“最后一公里”。“电单车入户也是重大消防安全隐患,一体机将对电单车入户进行识别、管控。”杨明川说。

  截至目前,全市已铺设一体机1179台,开展634场急救培训,覆盖人数近1.7万人。(记者 戚金城 通讯员 深消宣)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