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2021年度深圳市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出炉

2022年04月27日09:4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21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出炉

  4月26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公布了 “深圳市2021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2021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分别是:

  1.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从法治保障、行政司法保护、社会共治等八个方面提出深圳未来5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55个项目、160条措施。

  2.深圳海关助力深企发起首宗海外“337”调查,深圳海关针对深圳麦克韦尔科技有限公司海外维权诉求,一举查获4批180余万件涉嫌侵权产品,在海关查扣证据支持下,权利人在美国对38家美加企业发起全国首宗国内企业对国外企业的“337”调查。

  3.深圳发行全国首单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新投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发行,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高效引流“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科技苗圃”,为高校科技型企业赋能。

  4.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获批运行,向广大创新主体提供广泛、优质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5.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正式成立,聘请覆盖57个国家和地区的323名知识产权仲裁员,为解决境内外知识产权争议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6.协同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协同合作,稳步探索特定类型的知识产权纠纷行政处理程序前置。

  7.深圳发布全国地方法院首个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指引, 缩短技术案件审理周期,提升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质效。

  8.艾比森胜诉美国Ultravision公司,美企Ultravision公司向美国国际货易委员会(ITC)发起“337”调查申请,指控艾比森等11家中企侵犯其两项LED显示模组专利,去年美国德州东区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艾比森胜诉Ultravision。

  9.全国首个知识产权首席运营官论坛在深举办,20余位全球知识产权领域知名专家出席,围绕知识产权首席运营官的职务需求、创新竞争力和赋能企业创新等领域展开探讨交流。

  10.深圳作出全国首例适用书证提出命令的惩罚性赔偿判决,深圳小米公司未经许可擅自使用小米科技公司注册商标,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深圳小米公司赔偿3000万元,全力支持小米科技公司诉讼请求。(记者 何泳)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