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口述罗湖》发刊词:回眸激情岁月 赓续先锋精神

2022年04月27日15:0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回眸激情岁月 赓续先锋精神——《口述罗湖》发刊词

  铭记沧桑历史,感怀如歌岁月。

  接续理想情怀,传播改革精神。

  1979年春天,中国南海边,惊雷阵阵,春潮滚滚,伴随着深圳登上世界历史舞台,罗湖的故事也开始了。

  星光不问赶路人,40余年弹指一挥间。站在历史桥头深情回望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金戈铁马的日子,罗湖之于深圳改革发展史,总有一份别样的光辉——那是梦开始的地方。

  作为改革开放的策源地和特区创业之初的“主战场”,罗湖全程参与了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改革开放在这里起步,“春天的故事”在这里唱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深圳精神在这里孕育。

  罗湖以“在场”的历史性身份,创造着“深圳速度”“深圳奇迹”,同时也成为“深圳奇迹”“深圳精神”“深圳故事”的一部分,融入了中国改革开放叙事的宏伟篇章。

  揭开历史的纱幔,直奔时间的内核,感受东方风来满眼春。新中国土地拍卖“第一槌”、全国第一个“万元户村”、第一个商品房小区、第一个物业管理小区、第一家证券交易所、第一家地方商业银行、第一家港资银行、内地第一家麦当劳……如此多的“中国第一”,以及“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和GDP一年增长142%的经济奇迹,全部诞生在罗湖。

  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迎着新时代的东风,罗湖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新征程中勇当先锋,通过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继续在先行示范中彰显担当、体现作为,为深圳和全国贡献“罗湖探索”和“罗湖力量”,全力探索超大城市最早建成区的破局蝶变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历史的宏大叙事里,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里,在改变世界的滚滚浪潮里,在罗湖40年高歌猛进的岁月里,我们发现了一群平凡而又卓越的人们。

  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极不平凡的业绩;他们以罗湖历史主人翁的身份,孜孜不倦书写着罗湖的改革发展故事;他们承载着历史的进程、改革的记忆,以各不相同又各自精彩的个人经历和事功,连缀成关于改革、梦想和时代的城市史诗,必将给今人和更多的后来者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梦想伟力。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口述罗湖》致力于为历史保留现场,让“罗湖”从抽象的地理概念变成一个鲜活、生动、人文的存在,牢记赤诚初心,赓续改革精神,这是对历史的致敬,亦是对未来的承诺。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