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将出台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

2022年04月30日08:3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将出台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

  作为一个常住老年人口接近百万的城市,深圳市正加快研究出台《深圳市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全力解决老年人在养老、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急难愁盼”,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圳市政府关于深圳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深圳老年人口规模“冷胀热缩”

  第七次人口普查公布数据显示,深圳是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常住老年人口94.07万人,老龄化率5.36%,尚未进入老龄化社会。80岁以上老年人口在老年人口中占比仅为8.5%,低龄活力老年人的社会参与需求旺盛。

  深圳市老年人口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户籍与非户籍老年人规模严重倒挂。深圳市常住老年人口约为户籍老年人口的2.6倍,远高于北上广。尽管老年人口数量总体不算多,但因深圳土地面积相对较小,老年人口密度较高,每平方公里老年人口数为471人,仅次于上海,超过广州和北京。

  因为深圳有大量随迁、候鸟型老年人,老年人口规模季节性波动大,呈“冷胀热缩”的特点,给养老服务供给带来较大挑战。

  实现居家养老社区服务全覆盖

  近年来,深圳市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初步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养老机构71家(可提供1.24万张床位),社区养老服务机构161家(可提供0.18万张短期托养和日间照料床位),星光老年之家337家,长者饭堂及助餐点360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665家,居家养老消费券定点服务机构75家,已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全覆盖。

  深圳市稳步开展长者助餐服务,按照“社区15分钟服务圈”原则,合理布局长者饭堂或者助餐服务点,利用配送网络实现全市社区长者助餐服务全覆盖,符合条件老年人可享受5元至15元的助餐补贴。去年全市共有200万人次享受长者助餐服务,共补贴1200多万元。

  为失能老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务”

  根据计划,深圳市正在研究出台《深圳市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清单》,明确基本养老公共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服务方式、服务标准和责任主体,拟设置四大类18项基本养老公共服务项目,其中7项面向户籍老年人,11项面向常住老年人,厘清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的责任边界,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随着深圳老年人口的增加,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问题日益突出,也让长期照顾长者的家庭成员们感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如何释放这一压力?报告提出,深圳市将通过购买服务为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临时或短期照护的“喘息服务”。“喘息服务”是一项由政府买单,专业照料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公共服务,由此给老人的看护者得以“喘息”的机会。

  报告还提出,深圳市将研究出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规划、移交、使用管理办法,新建居住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均要求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建设“街道—社区—小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到2025年,全市各街道实现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全覆盖,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社区实现社区长者服务站全覆盖。(记者 李舒瑜)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