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

2022年05月19日09:3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 “顶天立地”保障市民健康

  “在普通的4个小时里,我捐出的造血干细胞,可以拯救千里之外的白血病女孩,让她重获新生,是自己的一份幸运。”5月18日上午,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爱心市民杨先生说。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市二医院每天都在上演争分夺秒抢救患者的战役。

  与惊心动魄抢救生命的市二医院不同,基层社康中心正努力成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的服务大平台。位于罗湖区繁华商业步行街的东门街道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团队管住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健康,成为守护市民健康的“守门人”。

  让优质医疗资源服务深圳市民,这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近年来,深圳市持续坚持以“优质高效”为方向,夯实“顶天立地”体系,促进医疗资源纵向下沉、强化防治结合、医院与社康上下协同服务,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顶天立地”的体系,将支撑起一座健康的城市,让市民“病有良医”。

  通过深化医改,居民健康不断得到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从“以治病为中心”转为“以健康为中心”。

  深圳高水平医院建设成效显著。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引进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山大学等一批高水平医学院校来深办医,医疗卫生高地初步形成。广东省高水平医院达到7家,三甲医院达到25家。截至2021年底,全市医疗卫生机构5241家、床位6.40万张、执业(助理)医师4.56万名,每千人口拥有病床数提高到3.63张。

  “顶天立地促健康”。深圳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市属医院为主体建设市级医疗中心;以区属综合医院为牵头单位,联合其所属社区医院、社康机构组建基层医疗集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深圳加强社康机构规划建设,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到社康,社康机构达到829家。在深圳,市民15分钟内可抵达最近医疗机构就医、在社康中心也能找到专家看诊、高血压等8种特定疾病社区首诊打“五折”……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市将在财政补助、医疗价格、医保支付、薪酬分配、绩效考核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引导市级医疗中心“建高地”、基层医疗集团“强基层”,着力完善分级诊疗制度。

  与此同时,深圳市将推动社康服务扩容提质。通过加大用房保障、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投入,推动社区医院、社康中心、社康站多层次发展,完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到2025年,深圳社康机构将达到1000家、全科医生达1万名以上。 (记者 罗莉琼)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