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市充实警力确保考场内外安全有序

2022年06月05日08:2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充实警力确保考场内外安全有序

  在市民眼里,高考准备中警察似乎只用在门口站好岗就行了。其实远不止这些,民警早在十多天前就已进入战斗状态,从清查学校周边治安隐患、火险隐患,到陪同教育局人员押送试卷往返,甚至考试期间几天还要部署警力24小时守护考场,一场高考下来,也是对警方的一次大考。6月4日,记者赴两个考点,与警区负责人详细了解了考场内外,一线民警在忙些啥。

  排除一切风险,学校保安要接受毒品检测

  翠竹派出所木头龙警务室警长宋虎的辖区里坐落着翠园中学高中部,他到岗以来,连续三年都要为高考护航。据他介绍,为了确保学校周边安全稳定,他们从5月下旬就开始进行治安环境整治,包括排查高风险人群,配合消防部门加强消防安全检测。此外,还对学校保安员强制进行毒品检查,以保证在高考阶段绝对不出现突发事件。

  在高考当天,派出所会选调一组民警与考务人员一起前往深圳考试院取卷,押送试卷返回学校,看守试卷直到开考。考试结束,民警再陪同考务人员押送试卷离开考点,统一上交。每考一科都要经历这个过程。而守在门口的民警,则负责确保考生进场的秩序良好,同时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必要的帮助。比如去年就有考生到考场门口才发现身份证不知道丢到哪去了,派出所的户政民警第一时间核实其身份,并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其开出了《临时身份证》,确保其顺利进入考场考试。

  哪怕自己淋透,也要确保考生干爽进考场

  莲塘派出所鹏兴警务室警长张小荣要确保罗湖外国语学校的考场安全,他从2014年到警务室便负责了此项工作。由于学校处于鹏兴花园二期园内,这种“园中园”的管理则体现出另一种压力——考生的安全和秩序要得到保障,家长也不能一赶了之,原本住在小区内居民的正常生活也要保障。

  据他介绍,今年对高考的警务保障工作较往年规格更高,不仅仅是所长、副所长都在一线,往年由警长带队的押送试卷任务,今年也由副所长带队。派出所在学校门口旁设置了警务服务站,确保考生的需求在第一时间获得响应。此外,从考试前一天到考试结束,每天都有民警24小时住在学校,确保考场内外绝对安全。

  派出所还为可能出现的强降雨做好准备,一旦天气预报说有雨,民警第一时间会搭建雨棚,并安排人员打伞接送考生。张小荣回忆,2017年高考就遇到暴雨。当他们将考生一个个准时、干爽地送入考场后,浑身都被暴雨淋透了,赶紧再安排部分人员回去换上干的衣服,但等考生考完了,他们又要冒雨再送考生离场,再遭暴雨洗礼,“只要考生不被淋湿影响考试,自己被淋透了也值得。”(记者 田语壮 通讯员 陈延)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