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如何给婴幼儿做好疫情防护?

2022年06月29日08:2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妇幼专家支招:如何给婴幼儿做好疫情防护

  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疫情期间,婴幼儿如何做好防护?6月28日,深圳市妇幼保健院预防保健科靳淑雁主任医师为家长们支招。

  靳淑雁介绍,新冠肺炎主要的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婴幼儿与成人感染的途径一致,因此,建议家长们首先要为婴幼儿做好防护,培养婴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家长尽量避免带婴幼儿去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或密闭空间,减少聚集和聚会。如需外出,家长应给婴幼儿佩戴正规厂家生产的、尺寸合适的婴幼儿专用口罩。外出期间应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孩子用手触摸公用物品,回家后及时给婴幼儿洗手。家长携带婴幼儿去医院就诊或社康中心接种疫苗时,应尽量提前预约以减少在医院或社康的等待停留时间。家长要引导培养婴幼儿的健康行为,比如勤洗手、不吃手,不揉眼睛、不挖鼻孔等。

  家长们及婴幼儿的看护人应加强自己离家外出期间的防护,外出回家后应及时洗手,尽量更换衣服,不能对着婴幼儿打喷嚏、咳嗽等。家长们出现发热、咽痛、干咳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并避免与婴幼儿近距离接触。婴幼儿家庭内3岁以上的无接种禁忌症的同住人员尽量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此外,靳淑雁建议,家长应保障疫情期间婴幼儿生活作息规律,早睡早起,营养均衡,保证饮水,每天尽量能在空旷区域适当户外活动。家长应注意看护细节,根据室内外温度差异及时增减衣服;孩子的物品、玩具和餐具等,要定期消毒;不要与孩子共用餐具;家中每天保证通风时间。除了新冠肺炎,家长也应该注意预防流感、水痘、手足口病等婴幼儿高发传染病,当婴幼儿出现发热、鼻塞、流涕、皮疹等症状时,应给孩子做好防护,及时就医。(首席记者 罗莉琼)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