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湾边检站迎来建站15周年

2022年06月29日14:07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俯瞰深圳湾口岸。深圳湾边检站供图

深圳湾边检站开启绿色通道高效查验,全力保障援港抗疫医疗队安全快速通关。深圳湾边检站供图

  人民网深圳6月29日电(李申)7月1日,深圳湾边检站将迎来建站15周年。数据显示,自建站起到新冠肺炎疫情前,深圳湾边检站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近4.1亿人次,查验出入境车辆超4542万辆次。

  2007年7月1日,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深圳湾口岸应时代之需开通,内地香港交流融合发展再添通途。自建成以来,经深圳湾口岸出入境的人员及车辆逐渐攀升,从6万人次/日的设计通关流量到日均约13万人次的查验量,再到19.3万人次的单日最高验放量,口岸通关数据一次次被刷新。

  自建站起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经深圳湾口岸出入境的旅客以年均两位数百分比的增速快速增长,累计查验出入境旅客近4.1亿人次,查验出入境车辆超4542万辆次。这意味着深圳湾边检年均查验旅客3416万人次,日均查验旅客近9.36万人次,每小时查验约5200人次;意味着每年查验车辆超378.5万辆次,每天查验近1.03万辆次,每小时查验近572台次。

  自构想设计之初,深圳湾口岸就敢于在制度创新上作出突破,创造性将深港查验场地设置在深圳侧的同一区域,采用“一地两检”查验模式,过关旅客可以轻松实现“一次下车完成两次检查”,即在一个场地内办理深港两次过境手续,双方检验通道仅相隔100多米,每名旅客的通关时间至少节省15分钟以上。

  除了旅客通关,车辆查验也在不断提速。随着技术手段的成熟,深圳湾边检站在车检通道应用了深圳边检总站自行研发的“快捷通”系统,实现了验放车辆自动化。从深圳湾口岸过关的车辆只需在通道前稍作停顿,“快捷通”系统就会自动识别车牌、比对人像、验证指纹,几秒钟之后就能顺利过关。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骤然袭来。深圳湾口岸成为深港间唯一开放旅检业务的陆路口岸。深圳湾边检站密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实铁网,疫情发生以来累计验放出入境旅客1358万人次,出入境跨境司机490万人次,出入境车辆490万辆次,实现无一例脱管脱控、无一例疫情传播、无一例工作人员感染的目标。

  深圳湾边检站有关负责人表示,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深圳湾边检站将紧跟时代步伐,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全力促进深港两地融合发展,立足香港“一国两制”,立足大湾区发展战略,立足移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深化改革的道路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新时代里乘势而上,再谱新篇。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