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2022年深圳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2000亿元

2022年06月29日17:23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6月29日电(王星)近日,深圳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经济保民生稳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支持深圳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方案》提出,2022年全年将实现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2000亿元,新增小微企业首贷户2万户,新增制造业贷款900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1500亿元、绿色信贷700亿元,新增创投机构60家、企业获得股权融资1000亿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共提出四个方面的23条工作任务。其中,在金融支持稳市场主体方面,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支持深圳经济稳增长,强化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扶持。同时,优化上市培育服务,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融资服务力度,通过多种创新工具丰富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发挥期货和衍生品风险管理作用。

  《方案》强调,地方金融组织要积极做好疫情防控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个体户的金融服务,力争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持续增加及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2021年下降,并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户贷款提供担保。

  此外,金融机构要建立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的“绿色服务通道”,助力受疫情持续影响的行业渡过难关。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2022年底前到期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倾斜,并适当放宽延期期限。

  根据《方案》,深圳将启动“金融驿站”项目,联动银行、融资担保机构,在各区重点街道与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设立金融驿站,宣传疫情防控各项金融支持服务政策,为中小微企业对接金融机构专项融资产品,量身订做专属融资服务。

  为支持重点领域发展,《方案》提出,要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围绕“双高双软”“专精特新”“20+8”技术主攻方向等重点行业企业,建立早中期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白名单”项目库。

  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贸易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支持外贸企业提升应对汇率风险能力,做好金融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金融机构要与商务局等部门积极加强“政银企”对接,根据风险管控要求和企业经营实际,满足企业合理资金需求和融资需求。

  《方案》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用好新增的民航应急贷款支持深圳相关企业;进一步加大对房企风险化解力度,在“保交楼”前提下,优化预售监管资金提取条件,促进企业资金良性循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方案》还提出,要提高对受困人群的金融服务质效,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为强化制度保障建立长效共享对接机制,《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征信服务平台作为地方性金融基础设施功能,推动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有序合规开放;设立深圳金服平台专属服务通道,整合金融支持服务政策与产品,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专属融资服务。

  《方案》指出,对在加强疫情防控服务实体经济确有重大贡献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机构,可视情形在后续有关支持政策中给予优先考虑。对此过程中涌现的经济社会效益好、创新性强、风控稳健、示范性突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案例,金融监管部门通过适当方式予以肯定。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