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网络谣言”研究报告发布 悬赏百万元反击网络谣言

2022年08月07日12: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谣言”研究报告发布 悬赏百万元反击网络谣言

  8月5日,在2022年中国企业家井冈山论坛 国民消费品牌新势力论坛上,《网络谣言等网上失德问题及其风险治理研究》报告发布。

  报告收录分析了华为、阿道夫、美团等品牌遭受网络谣言攻击的案例。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段淳林认为,在当前网络消费时代,网络口碑成为网络造谣者的新阵地,造谣者借品牌知名度“蹭流量”制造谣言,而抵制网络谣言则需要公众、企业、内容创作者、行业联盟、法律法规等力量共同联动。

  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当前线上购物已有用户达11.28亿,75%消费者线上购物前会参考在线评论,90%的企业相信在线评论影响购买决策,网络谣言呈现出全新特点。

  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段淳林作主旨演讲。新华网发

  段淳林分析,网络谣言传播形式具有个性化、定制化和精准化特点,用户成为内容生产者,这也导致造谣者更容易全网传播、矩阵传播,直播、短视频等高互动性和沉浸感的传播方式也被网络造谣者采用,破坏品牌在用户心智中的信任盾牌。

  报告课题组认为,具备大流量和好口碑的知名品牌,用户的高关注度、高参与、高热度和多话题,给网络谣言带来可乘之机。近年迅速崛起的洗护品牌阿道夫,让一些恶意炒作者看到商机,阿道夫遭到恶意谣言大规模攻击诋毁。仅2021年5月,据查侵权公证博主58个,涉及MCN(网红孵化中心)机构23个。同样,华为、阿里、美团等大企业“流量”价值高,也成为网络谣言的素材库。

  论坛现场。新华网发

  据了解,早在2022年3月,国家网信办宣布建立谣言溯源机制,对首发谣言信息的平台和账号加大惩处力度。7月,某社交平台也发布关于治理MCN机构内容乱象的公告,降低品牌澄清谣言的成本和损失。

  各大企业针对网络谣言也动作频频,比亚迪从悬赏100万元上升至500万元征集黑公关线索,吉利汽车也成立“吉利网络不实信息举报中心”,打击网络谣言。8月6日,阿道夫网络不实信息举报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号将上线,接受消费者用户提供对阿道夫进行黑公关操作的线索及证据,最高可达100万元人民币,并对线索提供者个人信息进行严格保密。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