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福田出台公共服务清单2.0版

2022年08月12日08:2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田出台公共服务清单2.0版

  近日,作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首批综合试点地区之一,福田区印发《福田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2022年版)》,在总结前期试点工作基础上,对此前清单版本进行全面升级,共修订141处,进一步挖掘福田特色事项,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加快打造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深圳样本”。

  作为中心城区,福田区是全市的金融、文化、商贸中心,也是深圳公共服务功能最为集中的城区。2020年3月,福田区被确定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首批综合试点地区之一,随后率先梳理出超百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先后主导、参与44项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纳入省、市地方标准,辖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去年11月,福田区试点工作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高分通过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中期评估。根据中期评估情况,福田区推出清单2.0版,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标准适用性、提升服务质量、明确权责关系,推动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

  对比原先版本,可以看到,清单2.0版本服务升级,群众幸福感更足了;首善特色,群众获得感更强了;先行示范,群众安全感更稳了。比如在“幼有善育”领域,福田区创新提出“儿童友好空间服务”,推广建设儿童友好公共空间,为辖区的儿童提供健康、教育、文体、游戏、出行、社区与家庭、社会保障、法律保护等领域的儿童友好公共服务,满足辖区儿童多样化需求。在“弱有众扶”领域,将“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服务对象从“残疾人及疑似残疾的3岁以下儿童”扩大到“0-17岁疑似残疾儿童和残疾军人及伤残人民警察”,扩大服务受众范围。(记者 彭军 华智超)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