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罗湖投资千亿打造先锋城区

2022年08月23日08:18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罗湖投资千亿 打造先锋城区

  为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近日,深圳罗湖区再出新策——《罗湖区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2-2023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方案囊括了东湖水厂扩能改造、11号线二期、深南东路东延、口岸升级、绿道生态环境、居民用水用电用气等8大重点民生领域以及103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近两年的建设任务,总投资预计1070亿元。

  据了解,该实施方案围绕罗湖“一主两区三带”建设总体布局,规划实施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从而让“在建项目建设提速,前期项目尽早开工,谋划项目尽快落地”。值得关注的是,实施方案不仅针对罗湖辖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特殊特点,制定了项目年度工作目标,还从统筹协调、要素保障、监督考核、动态管理等4个方面制定了保障措施,明确了责任要求,进一步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督管理,加快构建罗湖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先锋城区注入动能。

  承担着罗湖辖区大部分区域供水任务的东湖水厂,自2021年9月改造开工后,备受社会关注。东湖水厂项目施工期间,通过水质实时监测、BIM技术、增加深度处理等多项智慧管理施工手段,保证了改造期间的安全供水;同时充分节约用地,在原有建筑上与水库生态保护一体化实施,构建立体式花园水厂,拟打造成国内首座高度集约型水厂。据悉,东湖水厂扩能改造工程分为两阶段实施,预计于2024年底完工,产能将由现在的30万吨/天增至60万吨/天,并达到直饮标准。

  实施方案中,除了东湖水厂扩能改造项目的“升级换代”,罗湖区还“瞄准未来、抢占先机、提前布局”。其中计划投入约99亿元,规划及实施18个居民用水、防洪排涝项目。

  据介绍,建设项目包括对辖区内140个小区,共42387户引入优质饮用水、清水河综合整治、东深供水工程设备设施更新改造、东昌路给水管改造等;规划项目包括大望梧桐片区水质保障工程、清水河泵站等一批重大水务工程,全面提升辖区水质,改善水资源环境。

  同时,罗湖区拟投入约26亿元,规划实施涉及综合管廊、输变电站、高压走廊、中高压配网基建等17个供电节能设施项目,在保障辖区居民用电需求的同时,为先锋城区高质量建设提供动能。

  日前,11号线二期工程的加速建设,让罗湖区打通东西向“大动脉”、居民畅通出行的蓝图初具雏形。据悉,随着11号线二期的建成,市民可从罗湖直达宝安国际机场。同时,该线路还预留了连接到深圳火车站甚至香港的可能性,是罗湖区巩固和提升“湾区枢纽”中的重要布局之一。作为另一个轨道交通基础设施,也是本次方案“瞄准未来、抢占先机、提前布局”的重点工程,罗湖北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其不仅涵盖5条轨道、双高铁,同时围绕枢纽进行地下空间的竖向立体综合开发和横向联通开发,将进一步构建高质量高标准的新型综合枢纽示范。

  为进一步实现“补齐短板、升级换代”,罗湖区此次将50余个关于铁路枢纽、轨道交通、道路干线、智慧交通的项目列入实施方案。其中包括罗湖口岸片区、文锦渡口岸片区升级改造等推动深港创新融合发展项目;地铁5号线西延、深汕高铁罗湖段、地铁14号线罗湖段等轨道交通项目;春风隧道、罗沙路复合通道、红岗路改扩建、深南东路东延等重要交通干道项目。这一系列项目将为罗湖区巩固和提高“联通深港、通达湾区”的交通枢纽地位提供有力支撑。

  接下来,罗湖区将围绕“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发展定位,以优化提升传统基础设施服务为基础,建立功能完备、内畅外联、运转高效、服务优质的基础设施体系,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高起点构建“一主两区三带”发展新格局。(记者 肖兵峰 通讯员 向延见 舒明峰)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