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福田全面启动全域治理 破解“九龙治水”难题

2022年08月27日08:1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启动全域治理 破解“九龙治水”难题

  “九龙治水”“条块分割”是城市治理的核心痛点,既影响城市面貌,又伤害群众体验。为破解这一难题,近日,深圳福田区制定出台“1+4”系列文件,全面启动全域治理。

  据了解,福田区通过全域治理,将全力破解超大型城市中心城区治理中存在的空间分割、条块分割、部门分割、层级分割、“政—企—社”分割、线上线下分割等顽症难题,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持续推动城区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逐步实现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全要素闭环管理,系统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中国之治”贡献“福田方案、福田智慧、福田实践”。

  全域治理“1+4”系列文件主要包括1个意见和4个工作方案。1个意见即《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工作、保障措施四个板块。四个方案,即“物业城市”“智能城市”“法治城市”和“幸福城市”四个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若干意见》,到2025年,福田区将实现城区治理全面覆盖、治理体系全面优化、治理效能全面增强,平安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域治理示范效应充分显现,建成整洁宜居、品质生态的“物业城市”,自主能动、便捷高效的“智能城市”,安全韧性、井然有序的“法治城市”,优质服务、民生首善的“幸福城市”,建成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示范区,让治理现代化成为福田最大的底气。

  记者了解到,作为四个方案之一的“物业城市”,福田区早在两年多前就在全市率先试点,将绿化管养、勤务管理、数字化城管巡查及环卫绿化监理统一打包委托,将物业企业精细管理经验由“小区”扩展到“街区”,变“一对多”管理为“一对一”闭环管理。

  面积为13.59平方公里的沙头街道,拥有福田区六分之一的人口、七分之一的企业、三分之一的“城中村”,是福田区建成区管辖范围最大、治理难度最大、城市元素最为丰富的街道之一。2021年,该街道携手万物云城全面开展“全域治理”合作以来,“一体化运营平台+数字化指挥中心+专业化赋能中心”逐步筹建完成,全域治理可行性方案初具雏形。街道化身“大型小区”,管理小区的物业则升格为“城市管家”,原来由不同垂直部门负责的问题,现在由管家统一巡查、统筹、督办。物业城市的“全域治理”模式打破了治理边界壁垒,2021年沙头街道的全市环卫指数平均排名从上年度的第39名上升到第11名。

  在福田“三大新引擎”的建设中,智能城市建设也已同步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城市管理治理有着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河套深圳园区正探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5G通信等现代化技术,建设高获得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2021年关地一体政务大厅“e站通”投入使用以来,深港跨境车辆业务、商事登记等超过557个事项实现“一次办”。

  福田区发展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若干意见》作为福田区抓城市治理的一个纲领性的文件,4个行动方案作为城市治理的具体执行方案,对标“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全要素”的目标要求,一个阶段一个阶段、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通过改革来实现全域治理,奋力推进城区治理一体化、智能化、全时空、全过程高效协同,努力在实现城区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先行示范,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项重大改革已经开始,可以预见,随着全域治理改革在福田区的全面铺开与深入,这将改变所有福田人的生活。而福田在先行示范的同时,也将为深圳在超大型城市治理上探索出一种“福田方案”。(记者 彭军 华智超 通讯员 廖晓龙)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