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国务院督查发现广东惠州城管对渣土车重罚轻管

2022年09月02日14: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务院大督查在行动|广东惠州城管对渣土车重罚轻管 当地已部署整改工作

  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赴广东省惠州市督查发现,当地城管执法部门在查处违规渣土车时,存在程序违法、伪造调查证据、乱开“天价”罚单等问题。当地政府已部署整改工作。

  8月20日晚,督查组在惠大高速马安出口附近暗访时发现,两辆拉运渣土的货车驶下高速后不久,突然被多辆车逼停。随后,3名穿着制服的执法人员,带领10余名着便服人员,以涉嫌非法倾倒建筑垃圾为由扣留车辆。当司机要求开具扣车凭证时,执法人员表示没有,并抢走其车钥匙把车开走。

  督查组暗访发现,惠州市部分城管执法人员执法程序不严谨,执法取证不够规范。有的执法人员做笔录时,随意填写相关信息。督查组委托广东省住建厅随机抽取惠州市177份此类案件卷宗发现,有174宗案件存在不规范问题,占比98%。

  根据行政强制法,行政机关查封、扣押的期限最长累计为60天。但惠州市正在扣押的485辆车中,超期扣押的有270辆,时间最长的已近2年。行政强制法规定,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督查发现,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8月25日,惠州市19个社会经营停车场共向被扣车车主收取停车费36.59万元,每辆车平均缴费1700元,最高一笔缴费5600元。

  督查组建议,加强对执法队伍的业务培训和监督指导,做到执法规范化的同时最大限度兼顾人性化,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回应群众关切。

  广东省和惠州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督查组指出的问题,表示将举一反三、全面核查,开展专项整治,规范执法行为,对存在的问题坚决整改,对违纪人员坚决查处。

  惠州市已于8月24日召开专题会议,对城管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惠州市将以督查整改为契机,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专业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记者丁非白)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