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海关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内地应节食品“走”上港澳市民餐桌

2022年09月07日08:24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海关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通关 内地应节食品源源不断“走”上港澳市民餐桌

  新鲜的水果、蔬菜,活蹦乱跳的水生食品,品种多样的月饼……记者9月6日采访看到,大批供港食品源源不断地经深圳口岸输往香港,“走”上香港市民餐桌。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关在严格监管的同时,开辟绿色通道,保障供港澳食品安全顺畅通关。

  鲜活水产品走俏港澳

  在深圳市创天然水产品有限公司供港食用水生动物中转场,工人正将一筐筐从湛江转运过来的鲜活鱼蟹装入周转筐,放进活鱼箱后注入低温水,加冰,启动充气装置。经深圳海关所属布吉海关现场查验合格后,经过3个小时的跨境运输,这批新鲜活鱼便出现在香港市场。

  “单条30公斤的大龙趸、单价上百元的东星斑,还有大珍珠斑、小珍珠斑、龙虎斑,这些都是我们主要出口的石斑鱼品种。”创天然公司负责人钟子富说,深圳口岸跨境运输便利,通关速度快,又背靠湛江、中山、惠州、汕头等水产养殖基地,为活鱼出口创造了很好的条件。鲜活石斑鱼肉质肥美鲜嫩,营养价值高,深受港澳市民喜爱。两年来,该公司已累计供港鲜活水生动物近2000吨,今年出货量预计增长100%以上。

  香港市民“水果单”很丰富

  这段时间,随着中秋佳节临近,经深圳口岸输往香港的各类“时令水果”迎来通关高峰。来自各大水果产区的柚子、柿子、葡萄、石榴、哈密瓜、橘子等新鲜水果经过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快速验放,陆续进入香港市场,为香港市民提供丰富的“水果单”。

  深圳海关对供港水果“源头+属地+口岸”全链条实现了检验检疫监管,实施优先查验、优先检测,不断优化深圳地区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确保供港水果快速通关。

  深圳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关聚焦产品质量管控,采用“企业单证把控+海关风险监测”模式,从果园管理、病虫害防治、加工厂分级挑选、产品出口等全链条掌握水果包装厂自检自控能力,今年已完成54批水果检测,累计超过1500个检测项目。据统计,今年8月以来,经深圳海关验放的供港水果累计2.57万吨,涉及20个省级水果产区、50多个品种。

  深圳月饼飘香港澳

  作为应节食品,月饼迎来出口旺季。圣安娜饼屋(深圳)有限公司车间里,配料、成型、烘烤、包装、检验等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一箱箱包装好的月饼被装进运输车辆。该批月饼经海关检验合格后将运往港澳地区。

  圣安娜饼屋(深圳)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受疫情影响,食品出口企业的人工、原材料和运输等成本都有所上升,给出口业务带来压力,但深圳有关部门以及海关提供支持政策,公司今年接到了近4000万元月饼订单。

  深圳海关自贸处有关负责人说,深圳生产出口月饼企业以老牌食品加工贸易企业居多,具有产品品种多、品质要求高、进出口频繁、通关时效要求高的特点,海关实施加工贸易联网监管等便利措施,支持企业发展。

  深圳有关月饼生产企业表示,海关为月饼生产企业提供提前预约、智慧排期及“视频一站通”等措施,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出口、当天出证。(记者 吴德群)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