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港中大(深圳)迎来13岁大学生

2022年09月07日09:11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港中大(深圳)迎来了这位13岁大学生

  ▲13岁的李之城已经入读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受访者供图

  10岁中考,12岁考上多伦多大学,13岁考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并已入读——李之城2022年毕业于深圳外国语学校,是本届深圳市年龄最小的高中毕业生。

  凭着踏实努力

  闯出一条不凡求学之路

  李之城有着一条不凡的求学之路。

  2019年,年仅10岁的李之城顺利考入深外,开启了高中生涯。

  2020年,12岁的李之城入围中科大少年班测试选拔,得到原中科大少年班创办人之一、原深国交创院院长朱源,中科大教授及南科大教授等教育界人士的指导与鼓励。

  2021年12月,李之城参加深外多伦多大学绿色通道项目,获得多伦多大学录取资格。

  除了申请国际名校,李之城还参加了清华大学新领军计划,获得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中心选拔资格。为了备战清华大学新领军计划,他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高等数学的学习。

  2022年6月,李之城顺利完成高考,取得较好成绩,其中英语单科139分、语文120分。高考结束后,他又参加了多场综评测试,成绩名列前茅,高分入围多所高校,先后获得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西交利物浦大学、密涅瓦大学、滑铁卢大学、利兹大学等高校本科项目的初审资格、入围资格或预录取资格。

  李之城的父亲李朝曙称:“我不认为他是‘神童’或‘天才’,这样就忽视了他的努力。他在学习上确实有点小天赋,但好成绩的获得不是光靠天赋,还需要他自己持续努力。”

  小小少年有点萌

  向同学传递正能量

  尽管李之城比同班同学小了四五岁,但是与同学的相处却和谐融洽。他乐于向同学们分享解题思路和学习经验,高一时,他就开始对新高考的报考进行研究,还在自己的公众号上编写“新高考指南”,在线为其他同学和家长讲解高考报考流程。

  带动身边同学共同进步、一起成长,李之城觉得这样给他带来很大的愉悦感,他希望以积极向上、认真求知的态度向身边的同学传递正能量。

  深外高中三年的校园生活是充实丰富的,李之城热爱运动,课余时间经常和同学一起踢足球、打篮球和羽毛球。他知道自己年龄小、体格没有其他同学强壮,为此他每天坚持跑步1000米来增强自己的体格。每一滴挥洒在操场上的汗水,体现了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让他的学习生活更加健康丰富。

  孩子气的一面时不时地也会展露出来:刚上高一那会儿,跟老师走路时,会牵着老师的手,老师笑着跟李之城的父亲李朝曙说,“可以看出来,还是个小朋友”;备考时为了腾出更多时间来学习,穿过的脏衣服会偷偷塞在柜子里,好几天才送洗一次;和班上的同学私下建立了“秘密基地”,时不时地就跑去“基地”学习;在家里跟弟弟玩枕头大战、象棋大战,经常被弟弟欺负;跟弟弟下国际象棋前,都会打印一份《不许悔棋不许哭承诺书》,认真地让弟弟签字确认,签完再开棋。

  成长离不开科学教育引导

  期待拥有更多人生阅历

  李之城一路成长离不开来自父母的教育。

  “我们和孩子相处一直都坚持平等、轻松和尊重。”李朝曙认为,聪明的孩子更需要聪明的父母来引导。李朝曙在李之城小时,就开始采取主动教育的方法,根据他爱好学习知识的特点,所有知识都提前半个学期或一个学期主动学习。“我主要会根据城城的个性化特点做出调整,让他不会有过重的学习压力。”李朝曙称。

  李之城主动学习的重要原因是,他认为学习知识在不断充实自己,而学习过程中的许多经历也轻松有趣。5岁时,他去澳大利亚旅游,看到了考拉、袋鼠,想起在地理课本上也见过,书本和现实有了联系,而学习恰好是这一联系的桥梁,这让他兴奋不已。在父亲看来,运用科学有趣的方法引导孩子学习是好的教育方式。

  面对外界的看法,李之城说:“我希望在大学校园里开开心心地享受生活,拥有更多的人生阅历;同时,学好专业知识,开拓眼界,为将来深造打好基础。”李朝曙说:“我们对儿子的希望就是让他成为一个快乐幸福的人。”(记者 王宇)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