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高校8大新增专业齐开课

2022年09月09日08:4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高校8大新增专业齐开课

  今年2月,《教育部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发布。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技术大学此次共新增备案专业、审批专业8个。9月,8大专业齐开课,深受学生欢迎,不仅彰显了深圳高校贴近国家战略、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担当,也是服务区域经济和地方产业、引领人才培养的主动作为。

  紧盯行业需求 聚焦湾区发展

  受疫情影响,建立开放、稳定、安全、协作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成为国际焦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也成了国家战略。2021年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新职业——供应链管理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指出,未来5年,我国对供应链管理师的需求总量将达到600万左右。面对紧缺的市场需求,深大新学年增设供应链管理专业,致力于培养“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供应链管理专业人才。

  粤港澳大湾区有着丰厚的制造业、金融业等行业、产业基础,总部设在深圳的供应链管理企业更是超千家。深大供应链管理专业基于物流管理升级而建,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核心引擎区位优势,重点突出“智慧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两大培养特色,打造“数据科学与管理科学交叉融通、智慧供应链与供应链金融双轮驱动”的专业特色,助力深圳实现建设“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和“供应链金融城市名片”的发展目标。

  谈及专业建设底气,该专业负责人罗浩表示:“我们一直注重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与多家供应链、制造、金融、航运等行业知名企业建立实习基地,每年定期组织学生进企业实习,让同学们深度全面了解企业真实运作现状。同时,我们也与企业开展了多项供应链领域联合研究项目,实现产、教、学、研的融会贯通。”

  据罗浩介绍,“供应链管理师”是指能运用供应链管理方法、工具和技术,从事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控制成本并提高准确性、安全性和服务水平的专业人员。紧贴此要求,深大供应链管理专业重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不仅要掌握基本理论方法,还要熟练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就业面广、需求量大,未来,毕业生能在生产制造、国际贸易、物流、交通运输、金融等领域有较好发展。”罗浩说。

  服务区域经济和地方产业

  借鉴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面向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一直是南科大的办学要求。在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该校自动化、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3个专业获批。

  据了解,该校自动化专业是自动控制、电子工程、计算机与人工智能技术交叉融合的专业,以数理、信息理论、控制理论、系统理论等知识为核心,旨在培养科学创新与工程实践并重,且具有国际视野与竞争力的复合型优秀人才。光电信息材料与器件专业则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物理学为基础,与电子、光子、集成电路、信息等学科交叉融合,重点关注与电子科学与工程、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各种材料,培养具备材料与电子、光子、信息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的新工科人才。而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则聚焦于可再生能源的获取、存储、转换和利用,培养具有能源工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等基础知识,能在国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领域开展教学、科研、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新学年,这三大新增专业广受学生欢迎,大家看重的不仅仅是其前沿的科研方向,更是学成后好就业、就好业的保障。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成报考热门

  9月,深圳技术大学迎来了朝气满满的2022级新生,在独立招生的第四年,该校正式形成从大一到大四完整的普通本科学生梯队。今年,该校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中药学4个热门专业,数量占深圳高校新增专业的一半,充分体现了学校紧贴发展需求、引领人才培养的教学思路。

  2021年,深圳技术大学与企业合作,联合兴办粤港澳大湾区第一所集成电路学院,致力培养湾区产业发展急需的半导体和集成电路高端人才。前不久,这所学院易名为“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并升格为学校一级学院,学院下设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2个专业。世界纳米激光及半导体器件领域的领军人之一、白光激光的发明者宁存政教授成为首任院长。今年,新成立的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妥妥地”成了深技大热门专业。来自广东茂名的新生王家君表示,正是追随着自己对科研的向往,他坚定地选择了这所新成立的学院,希望能在大学里开拓视野,掌握更多技能。

  国内集成光电技术研究起步较晚,而随着微电子器件愈来愈趋近尺寸小型化的物理极限,光电芯片、光与微电子的融合和集成黄金时代将要来临。面对这一学科、技术及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与挑战,宁存政表示,学院建设伊始便瞄准光电集成进行顶层设计,无论是学院命名、教授招聘、学生培养方案,还是设备购置等均彰显了学校“乘风破浪”的决心。

  据了解,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学院致力于打造集成电路与光电芯片领域行业协同与国际合作的创新平台,目前,已与一批知名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协议,这不仅为学生提供施展拳脚的一方天地,也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微电子、光电子人才,建立起涵盖前沿研发、技术转化、产业服务、人才培养的小规模生态链。(记者 焦子宇 张锐)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