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在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 中摘“两星”

2022年09月15日08:20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群星奖” 深圳摘“两星”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名单,由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罗湖区文化馆、深圳市文化馆联合打造的小品《烟》,深圳市文化馆、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联合报送的“福田星辉合唱团”,从众多参赛作品和团队中脱颖而出,双双“摘星”,这是自2015年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深圳市首次获得“群星奖”。

  “群星奖”是全国群众文艺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每3年举办一届。今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本届“群星奖”决赛分别在浙江、宁夏、天津、河北、北京5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赛事分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群众合唱6个门类,经各省市、部委选拔、推荐,共有145件作品和32个群众合唱团队进入全国决赛,最终各门类分别评出5个、总计30个“群星奖”。

  据了解,此次获奖书写了深圳群众文艺事业的多项新历史。为进一步规范全国性文艺赛事评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2015年联合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大幅度压缩全国性文艺评奖的奖项和数量,以更加科学的奖项设置、更加严格的评奖标准、更加规范的评奖程序,让评奖活动在繁荣文艺创作生产、丰富社会文化生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按照文件精神,从2016年第十七届“群星奖”开始,评选奖项由之前的220个缩减为20个,其中音乐、舞蹈、戏剧、曲艺4个门类各5个,作品参评与获奖难度空前。本届“群星奖”又将深受群众喜爱的合唱、广场舞纳入评奖范围。深圳的群文工作者,以立足时代、扎根生活、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在创作中不断磨炼,最终收获两项大奖。可以看到,深圳此次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各省市前列。在本届“群星奖”共30个奖项中,广东省、山东省、北京市获奖最多、均为3个。在广东省所获3个奖项中,深圳荣膺2个,深圳也是全国非直辖市中唯一一个收获2个“群星奖”的城市。

  此次获奖也是深圳市区联动进行群文创作的成果。在全国推行“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大背景下,深圳建立了以“市级中心馆+区级总分馆”为架构的建设模式,市、区两级文化馆建立联盟,资源共享、服务联动,以“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节等市级品牌活动为抓手,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繁荣群众文艺精品创作,不断创新、完善文艺创作、评选机制,创作成果在近年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中得到检验,获奖成绩始终位列全省各地市前茅。本届获奖的作品和团队,均由市区两级文化馆共同创作、报送。(记者 马璇 通讯员 舒阳 简莹莹)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