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巨型沙雕为何不怕台风暴雨

2022年09月27日08:3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巨型沙雕台风暴雨都不怕

  大梅沙沙雕节邀请10位沙雕艺术家,制作11座主题形态各异的沙雕建筑。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首届大梅沙沙雕节日前在深圳大梅沙海滨公园开幕,并计划持续到明年3月31日。松散的沙粒何以能精雕细琢,成型后沙雕作品又如何得以保留长达一年之久?记者昨日采访相关专家,了解到了沙雕制作工艺中“秘密”。

  沙雕,顾名思义,就是利用堆起来的沙子来雕刻,将沙堆雕刻成为艺术品,一直以来都被视作“速朽艺术”。据介绍,此次大梅沙沙雕节邀请了10位沙雕艺术家,用时一个月时间,制作11座主题形态各异的沙雕建筑,共计用到约10000立方米的沙子,其中最大的占地近2500平方米。

  从松散的沙子到硬质的沙堆,其中的“秘密”要从沙雕特别的制作工艺谈起。记者采访获悉,沙雕作品以纯粹自然的沙和水为材料,需要经过挖沙、堆沙、雕刻、固定4道工序。挖沙往往是就地取材,堆沙则是将沙子填充到堆基里。而要使一盘散沙始终保持着沙堆的可塑性,其秘诀就是不断给它们“喂水”,同时利用机夯不停地轮回夯打,使沙子和水充分糅合在一起,便能形成稳固的沙基。

  具有20年沙雕制作经验的侯文舟,现担任舟山国际沙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同时也是此次大梅沙沙雕节的创作者之一。按照他的说法,沙雕制作的难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沙子的成分。“每个地方的沙子物理性质不一样,含泥量多的沙子,其凝聚力就会比细沙要好,这些带有沙土质的沙能够在底基上继续堆积,最后将其搭成‘金字塔’型,也就更有利于沙雕作品的雕刻和保存。”

  基础打好后,就要进行雕刻和固定,这两个环节相辅相成。其中,沙雕之所以能够保存完好并持久,一种特殊的“环保胶水”居功至伟。

  “在挖沙、堆沙工序之后,我们会从上往下进行雕刻,并在雕刻过程中不断在沙雕表面喷上专门环保胶水,等胶水晒干后,沙堆便能够紧紧凝固在一起。”侯文舟表示,在没有人为破坏的情况下,只要做好日常维护,这些沙雕作品可以保留一年以上。可以经受十几级的台风,下暴雨都没问题。(记者 赵新明 吴禾昆/文 杨浩翰/图)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