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去商超等公共场所如何做好防护?

2022年09月29日08:4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去商超等公共场所如何做好防护?市卫健委发布防护提醒

  去商超、餐饮店等公共场所如何做好防护?9月28日,深圳市卫健委发布防护提醒。

  据介绍,深圳下半年疫情以来,在涉疫生活服务类公共场所中,商场及超市类场所占比第一,为46.1%;餐饮行业场所占比第二,为39.1%;两者占所有各类涉疫公共场所的比例为45.7%,是疫情扩散的高风险场所。同时,也出现了多名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和快递外卖员感染新冠的情况。

  市卫健委提醒市民,出门应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市民要尽量避开高峰时段进入商场及超市,商超应在入口处设置核验点,派专人负责进入人员扫场所码、核验核酸检测记录、检测体温等工作,市民应积极配合。市民在商超内应全程佩戴好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做好手卫生,可使用便携式的75%酒精或速干型手消毒剂等。

  市民进入餐饮店前,主动扫场所码,配合测体温。餐前用流动的水清洗双手,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公共物品,非用餐时间要戴好口罩。两人以上共同用餐,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或实行分餐制。就餐后尽快离开餐厅,减少在餐厅逗留时间。

  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应注意个人卫生,严格规范佩戴口罩,定期清洁车内环境,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乘客乘车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后排落座、减少车内交谈,不随意触碰车内设施,尽量打开车窗,保持空气流通。下车后,乘客应第一时间使用便携式的75%酒精或速干型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

  快递、外卖小哥要对快递运送车辆的封闭式箱体、闸把、扶手等频繁接触的部位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尽量采用非接触方式配送。

  市民收取快递、外卖前,应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尽量就地拆封,外包装不要带回家;拆件时先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依次对外、内包装进行全面彻底消毒,建议在通风处静置30分钟。市民在取件拆件过程中避免用手触碰口、眼、鼻等部位;取完快递及时摘下手套,用肥皂液或洗手液认真洗手,也可用手消毒剂或75%酒精消毒双手。(首席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卫信)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