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深圳发布未来三年现代渔业发展规划

2022年10月10日08:1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发布未来三年现代渔业发展规划

  造大船、闯深海、捕大鱼,面向2025年,深圳将主动谋求现代渔业的新发展之路。记者10月9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获悉,《深圳市现代渔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经深圳市政府同意已印发实施。

  该《规划》提出,到2025年,深圳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和示范区,渔业经济总产值将达98亿元,远洋捕捞量6万吨。展望2035年,深圳将成为我国现代渔业管理改革示范区、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标杆、创造型现代渔业之都。

  该《规划》还首次披露未来3年深圳将重点实施的4项国家级示范工程、5项区域性标杆项目和14项市级重点工程具体情况。

  国家级示范工程中,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备受关注。该项目以深圳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为依托,以宝安大铲湾三期为空间载体,将打造集中高端水产品存储、交易、拍卖、展示、消费、观光于一体的国际金枪鱼交易中心。而深圳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依托大铲湾和深汕小漠港“一基地两港区”模式,布局现代远洋港口作业及生产配套、加工物流、交易展示、海洋科技研发、海洋文化旅游等功能。组建中国蓝色种业研究院(深圳),解决水产种业领域“卡脖子技术”和核心关键技术,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种业创新共同体和发展平台。支持深企建设密克罗尼西亚海外远洋渔业基地,探索“前港后园”模式,延伸海外渔业产业链。

  在区域性标杆项目和市级重点工程中,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将对标世界三大顶级渔博会筹办,力争2025年成为大湾区渔业全产业链资源整合平台、三产融合的南中国渔业“深蓝样板”。深圳还将回应市民对海洋的热爱,建成深港海上渔旅创新综合体、大鹏湾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沙井蚝文化体验区、蛇口都市渔文化体验区、盐田疍家文化体验区、南澳山海渔文化体验区等示范标杆项目,推动渔村复兴、产业发展、都市渔文化传承。(记者 秦绮蔚)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