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六:产业“不掉链”,时尚“不掉线”

王星 刘森君
2022年11月02日23:0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服装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受访者供图

  11月1日晚,伴随着闭幕秀在欢乐海岸主会场的成功举办,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正式落下帷幕。

  为期8天的时装周,带来70多场精彩纷呈的时尚大秀。出自不同品牌、不同设计师的作品,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订货平台,实现了秀场与市场的对接,完成了从创意向商品的转化。

  服装产业是深圳传统优势产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近年来,深圳不断通过产业集群建设、数字化转型与补链强链工程,走出了一条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原料到成衣 效率不断提升

  到福田采购面料,在龙华设计制作,去南山展示销售……一块来自浙江的真丝面料,在产业链各环节高效的协作下,从创意到成品,只需3到7天。

  作为我国服装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目前深圳服装产业拥有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集散销售到展览展示的完整链条,并形成各色产业园区。

  例如,龙华大浪时尚小镇品牌荟萃、链条完整,入驻有大批国内外知名服装企业及配套企业。南山荔秀服饰文化街区聚集了大量原创设计师、原料辅料及专业技术人才;福田车公庙泰然片区也已构建以总部经济、展览展示、个性定制与销售为主的服装基地。

  在深圳摸爬滚打了近20年的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孙贵填,将南山荔秀服饰文化街区称为“造梦工厂”,盛赞其人才聚集与创意活力。他表示,荔秀街区对设计人才有品牌孵化和技能磨砺的作用,能更快获得市场反馈。“在这里,大家都以作品说话,氛围极佳。”

  深圳市梵思诺时尚服饰有限公司位于大浪时尚小镇。该公司采购部经理陈思伶认为,深圳的服装产业能够满足各流程生产和不同的技术工艺。比如想找某种面料、想找直播平台公司合作,以及想拍形象广告片等,都可以在5到10分钟的步行范围内找到。

  “深圳服装产业链是最齐全的,吸引了大量面料商。不管是低价面料,还是进口面料,都能在东门、南油和车公庙找到。”孙贵填认为,产业聚集让深圳服装的生产链条更加紧密,生产的任何环节都不容易断链、脱节。

  从设计到运维 产业持续升级

  设计研发在深圳,生产制造在周边城市,门店开遍全国并远销海外……经过近40年的发展,深圳服装产业从产业链最底层的“三来一补”攀升到产业链顶端的服装设计、品牌营销,经历了从低端制造业到文化创意产业的转型升级之路。

  近几年数字化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兴起,为深圳服装产业进一步补链强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深圳影儿时尚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利用3D打版技术、MES生产执行管理系统等,简化产品设计落地流程,对生产线进行数据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赢家时尚集团打造了女装全智能供应链平台,实现从设计到销售的智能化运营。

  “智能化布局让公司整体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赢家时尚集团副总裁袁琼介绍。

  随着消费者个性化定制需求的增加,深圳服装企业还通过加速布局服装个性化、定制化的发展战略,强化了对产业链后端的完善。部分企业开发了智能定制销售平台,让消费者实现面料、版型、装饰等的自主选择,实现服装高级定制与轻定制的商业化生产。

  此外,深圳服装产业链不断向消费端延伸与优化。在持续发力线下商场的同时,大多企业开始布局电商平台、网红直播、私域运营等线上销售渠道,并积极尝试新型跨界商业模式。

  “马天奴会所2.0方大城就是一个全新的时尚跨界模式,集合三个品牌的服装与配饰、美发、香薰、咖啡轻食、医美等业态,美美与共。”马天奴时尚集团总裁、KODICE品牌主理人吴安琪说。

  从传播到消费 生态日益完善

  近年来,随着在研发设计、高端制造、品牌营销、供应链管理等高附加值环节的优势日益显著,深圳服装业也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对困难与挑战保持清醒的认识。”深圳歌力思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涂丽萍表示,近几年电子商务的兴起,对聚焦线下渠道的深圳女装品牌造成了不小的冲击。而深圳又缺乏大型的线上交易平台,对本地时尚产业支撑能力不足。

  深圳市杨子服装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延则认为,营销与传播也是产业链上非常重要的一环。深圳在时尚文化、传媒影响力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高质量的生态体系,需要跨行业整合资源。这需要政府进行更多的引导。”

  “我们还需要一个比肩国际的时尚街区,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与时尚氛围。”袁琼则认为,最近几年尽管深圳打造了不少新的商圈,但高度同质化的购物中心,很难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深圳粉蓝衣橱时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魏阿妮建议,深圳是一座多元的城市,政府如果能够进行引导,将不同的企业文化、不同的生活方式汇聚到一起,打造“深派”文化会客厅,对时尚产业发展将带来极大促进。

  今年出台的《深圳市培育发展现代时尚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针对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方面的不足进行了针对性部署。比如,培育和引进代表性强、顶尖权威的时尚媒体;打造世界级口岸经济带、地标性商圈和高端时尚消费街区;大力发展直播经济、无人经济等新业态。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汪云兴认为,未来深圳还要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结合时尚产业发展基础与优势,重点发展其他时尚新领域、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推动时尚产业迭代更新。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一:数字与时尚,在这里相遇
  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正式启幕。主办方供图 10月25日晚,深圳市欢乐海岸椰林沙滩,凉风徐徐。…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二:Showroom秀出多元化新业态
  深圳买手店“ÄNGLE安格”店内的布置充满设计感,每季都会挑选新的品牌进入。受访者供图 深圳设计师朱威特在制作样衣。…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三:产业与人才双向奔赴
  独立设计师品牌“DAQINGLIU”亮相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主办方供图 10月27日晚,深圳欢乐海岸的时装大秀现场布置上了七彩的鲜花红毯。…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四:让企业更有信心
  俯瞰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主会场。主办方供图 金秋傍晚,深圳欢乐海岸椰林沙滩上,美丽的聚光灯与湖面的粼粼波涛相互映衬,流光溢彩,为各服装品牌的季度新品发布营造出独特的氛围;南山区南油服装批发市场,各大服装门店在此云集,街区里的“荔秀直播基地”总有品牌在线上直播;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玛丝菲尔总部大楼仿生学的奇特外观让人驻足观赏,不少游人特地前来就为了在此打卡拍照…… 深圳是全国重要的服装基地,女装占据全国引领地位。…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五:一针一线,见“圳”品质
  服装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调试新采购的模板车。受访者供图 据深圳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纺织服装出口51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其中对美国、东盟、英国三大传统市场的出口额显著增长。…
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开幕  演绎时尚之都独特风情
   时尚之都,云裳深圳。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开幕,数十位中外模特炫彩登场,演绎深圳时尚之都的独特风情与动人魅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