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香港将继续巩固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2022年11月03日09:0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在港举行 香港将继续巩固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由香港金融管理局主办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2日在港举行。峰会以“驾驭市场的不确定性”为主题,汇聚超过200位来自全球约120家金融机构的代表,就全球金融界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包括利率上升、滞胀风险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科技和可持续发展等进行交流。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会上致辞说,香港与内地无缝接轨,是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的重要联系平台。

  他表示,随着世界经济重心东移,内地与区内众多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和商机来源,香港具备有利条件从该趋势中获益。同时,香港拥有人才、基础设施和技术储备,可协助内地企业和资金走向海外,并将国际企业和资金引入区内。

  数据显示,2020年,香港金融服务业的经济贡献达760亿美元,占本地生产总值23.4%。2021年,香港交易所的市场总成交金额达到破纪录的5.2万亿美元;香港保险业的管理资产超过4.5万亿美元,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过去13年,香港七次登上全球首次公开招股集资榜首;香港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亚洲国际债券发行中心。

  李家超说,这些数字展示了香港在金融服务方面的巨大优势。

  在“内地政策环节”中,与会人士探讨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以及与内地紧密联系的重要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以视频形式参与峰会,他在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的预录访谈中表示,香港现在是未来仍将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是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重要桥梁。这些年,香港经济和金融体系显示了强大的韧性。

  易纲表示,香港与内地在金融市场联通、“一带一路”投融资、金融科技和绿色金融等领域拥有巨大合作潜力。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在预录访谈中表示,香港对中国乃至全球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金融中心,中国想发展高质量经济,需要有高质量的投资市场,香港在中国的经济增长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峰会上表示,香港在集资、人民币国际化、财富管理等多方面成绩出众,并将在绿色金融和金融科技上继续发展。

  陈茂波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一部分,有多家顶尖国际金融机构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并拥有大量金融专家人才以及国际认可的监管制度等,加上特区政府积极推动,这将进一步加强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

  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将于3日落下帷幕。(记者张雅诗 郑欣)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一:数字与时尚,在这里相遇
  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正式启幕。主办方供图 10月25日晚,深圳市欢乐海岸椰林沙滩,凉风徐徐。…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二:Showroom秀出多元化新业态
  深圳买手店“ÄNGLE安格”店内的布置充满设计感,每季都会挑选新的品牌进入。受访者供图 深圳设计师朱威特在制作样衣。…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三:产业与人才双向奔赴
  独立设计师品牌“DAQINGLIU”亮相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主办方供图 10月27日晚,深圳欢乐海岸的时装大秀现场布置上了七彩的鲜花红毯。…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四:让企业更有信心
  俯瞰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主会场。主办方供图 金秋傍晚,深圳欢乐海岸椰林沙滩上,美丽的聚光灯与湖面的粼粼波涛相互映衬,流光溢彩,为各服装品牌的季度新品发布营造出独特的氛围;南山区南油服装批发市场,各大服装门店在此云集,街区里的“荔秀直播基地”总有品牌在线上直播;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玛丝菲尔总部大楼仿生学的奇特外观让人驻足观赏,不少游人特地前来就为了在此打卡拍照…… 深圳是全国重要的服装基地,女装占据全国引领地位。…
“中国时装看深圳”之五:一针一线,见“圳”品质
  服装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调试新采购的模板车。受访者供图 据深圳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市纺织服装出口51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其中对美国、东盟、英国三大传统市场的出口额显著增长。…
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开幕  演绎时尚之都独特风情
   时尚之都,云裳深圳。10月25日晚,2023春夏深圳时装周开幕,数十位中外模特炫彩登场,演绎深圳时尚之都的独特风情与动人魅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