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频道

“‘北京时间’,深圳表达”之三:钟表产业提升,如何突破

王星 刘森君
2022年11月16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受访企业供图

走入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在融合了国风、科技和工业多种设计元素的展厅里,陈列有铜漏刻、航海钟、烟台钟等古今中外的各种计时仪器,展示着古人的审美与智慧、精密制造业的发展与成就。

作为时间的载体,钟表已经不仅仅是时间的表达,更承载着情感和故事,彰显着品牌价值。

2013年以来,深圳将钟表升级定位为“时尚产业”,上下游厂商更加注重产品装饰性与功能性相结合。品牌企业也开始探索智能穿戴、个性化定制的发展方向,用行业新动能带来发展新优势,不断丰富着“中国钟表之都”的新内涵。

贝伦斯“近地点”手表。企业官网截图

黑胶唱碟腕表。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供图

打造时尚艺术 跨界文创产业

采用微雕工艺制作的地球以24小时自转,月球则以27.3天绕地公转,贝伦斯“近地点”手表搭载自主研发的机心,复杂机械系统的可视性抓人眼球。以太空、科幻、机甲、汽车等为主要灵感来源,贝伦斯品牌延续现代主义设计理念,将创新原创设计与独特机械结构融合,赋予时间独特的观赏性。

“手表是科技与审美、情感的高度结合,早已经走过功能性需求的阶段。消费者选购手表,更看重审美、情感,更注重品牌。”飞亚达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波介绍,近年来,飞亚达也在不断尝试,将掐丝珐琅、双面刺绣、微雕等传统工艺应用于手表产品。

独立制表师林勇华的作品“黑胶唱碟腕表”,加入唱片机导音杆、喇叭和跳动的音符,仿佛过去唱片时代的声音留在永不止歇的时间里;宇宙之星用纯银雕刻的“三不猴”腕表,融汇儒释道三教思想,蕴藏东方哲学……基于对手表机械原理的深刻理解,加上创新的外观设计,深圳钟表不断提升产品的美学与情感价值。

不少企业家指出,在计时功能弱化的时候,钟表设计变得更为重要,时尚才是钟表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要让消费者有美的享受,让手表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饰品。”依波精品(深圳)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孔乐说。

“除了精益求精做钟表,我们还需要打造时间艺术。”深圳钟表行业协会会长朱舜华介绍,深圳钟表行业协会整合各项资源,举办“深圳时间文化周”,将专业的钟表展、行业论坛、时间电台、时间电影、特卖会、时间文化创意活动、社会公益、钟表设计大赛展等一系列活动,组合成行业时尚与创意、文化与艺术、时间与科技等共融共生的跨界互联平台。

此外,深圳钟表产业聚集地时间谷的建设,也规划有“时间艺术、文化旅游”的发展方向。“时间谷选择落户光明,就是看中这块地有山有水、环境好。对着瑞士雪山和在普通工厂车间里做出来的产品,价值感完全不同。”朱舜华认为,由于钟表具有很强的文化和艺术属性,是一种感觉消费,天然属于时尚产业。

据介绍,时间谷将建设以瑞士为主的欧洲生活方式特色街区“时间谷中瑞创新特色小镇”,打造深圳知名的国际化商圈、工业旅游胜地,包括钟表数字博物馆、时间艺术巡展馆、名表鉴定与拍卖平台、艺术公益平台等。

格雅大厦。受访企业供图

布局智能穿戴 实现转型升级

近日发布的华为Watch GT Cyber智能手表,将传统腕表机械美学与智能科技巧妙融合。“这款手表由华为提供智能技术,格雅提供手表的所有构件、外观设计和表壳工艺制作。”深圳市格雅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林珍介绍,格雅是第一家与华为展开合作的传统钟表企业,积极推动智能手表发展。

深圳钟表产业以自身的精密制造技术优势迅速迈进智能穿戴设备领域,与苹果、三星、华为等研发智能手表的企业合作,成为这一领域的主要硬件生产提供者,占全球智能手表近9成份额。

“钟表、智能穿戴、精密制造是紧密关联的三大产业。”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景雯介绍,伯恩光学、蓝思科技、森丰真空镀膜等一批钟表企业已经跨界成为高科技配套企业。“深圳钟表的精密制造能力,完全满足智能穿戴设备的零部件所需精度,材料和工艺上配合起来很轻松。”

例如,瑞辉钟表旗下的配件工厂长期与智能穿戴的高科技企业合作。“我们正在不断寻找契合点,推动合作效果最大化。”深圳市瑞辉钟表有限公司董事长沙胜昔认为,目前的智能穿戴设备是纯粹功能性的电子产品,技术迭代越快,产品价值越低。钟表则相反,越是高端的品牌,产品价值会越来越高。“怎么把二者融合起来,成为大众所能接受的、带有智能功能的手表,整个行业还在尝试中。”

杨景雯介绍,深圳钟表行业协会下设深圳钟表与智能穿戴研究院、举行三届“合·智”智能穿戴+创新设计大赛、常态开展时间谷“智·汇”沙龙、创立智慧时间众创空间,推动钟表企业与智能创业者展开对话与跨界合作。

今年6月,深圳将钟表产业在内的现代时尚产业列入“20+8”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提出研发智能化手表装配线、智能在线检测技术、柔性制造技术等,发展与健康管理相关的智能手表,在智能手表传感器等领域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

钟表装配。受访企业供图

发展个性定制 紧随新兴潮流

“我戴的这款定制手表叫做龙龟。龙龟寓意财富与长寿,不断转动的陀飞轮就像永不停歇的经轮,蕴含蓬勃生命力。”谈到自己的定制手表,沙林珍语气里都是藏不住的喜欢。“我们还可以把家族传承元素融入进来,也可以为子女、朋友、自己定制。”

钟表高级定制起源于18世纪末,由于当时难以实现量产,大多数钟表都是单独定制,具有很强的私人性和收藏价值。而如今,随着市场个性化需求增强,个性化定制再次成为深圳钟表产业发展的一大方向。

个性化定制的发展方向会打破传统营销模式,企业需要加强以顾客为中心的服务,第一时间获取消费者的个性需求。目前,瑞辉集团正在加快数字化营销发展进程,通过社群等渠道来挖掘用户人群;格雅表的定制服务则以朋友圈、官网下单为主,未来还将开拓例如短视频平台的传播渠道。

据介绍,目前定制一块手表的价格在几千块到几万块不等,可以满足顾客在结构、材料、设计等方面不同的需求。一般来说,一个多月内就可以拿到定制成品,如有复杂制作工艺则可能花费两个月以上。

目前,深圳钟表企业可以自主完成整个生产流程,并通过创新外观设计,表达更多个人情感与文化内涵。“我们独立开发设计的功能机心,让宝时捷表拥有了差异化优势,也为未来发展高端个性化私人定制奠定了基础。”沙胜昔说。

深圳钟表制造成表相关的配套零部件超过95%在本地生产,具备集研究开发、外观设计、加工制造、试制检测、表面精细化处理、材料改性等完善的全产业实力。“完整的产业链条优势,使深圳钟表具有小批量、多品种的柔性生产能力,为深圳钟表定制化发展方向打消了工艺制程方面的后顾之忧。”杨景雯说,深圳钟表产业的各环节互相配合顺畅转动,并且已形成了“深圳一小时配套圈”,能够快速集齐零配件。

“制造端都没有问题,国产机心完全可以满足个性化需求的,一些陀飞轮和复杂机心都可以实现。”企业家们都对中国钟表个性化定制的发展方向表现出满满信心:“高端定制这块,中国是有机会弯道超车的。”

(责编:李申、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